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秉承求实精神,为深圳发展护航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秉承求实精神,为深圳发展护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地心说到日心说,从牛顿力学到相对论,人类科学史上许多探求真理的佳话,都是因为无数科学家孜孜不倦地上下求索。可以说,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是促使科学家勇攀高峰、不断创新的内驱力。

从地心说到日心说,从牛顿力学到相对论,人类科学史上许多探求真理的佳话,都是因为无数科学家孜孜不倦地上下求索。可以说,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是促使科学家勇攀高峰、不断创新的内驱力。

只有把热爱科学、探求真理作为至上追求,才能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只有坚持求真务实,不断探问真相、发现规律,才能为推动科技进步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求实精神是一种宝贵的品质,不只适用于对科学探索,也适用于一切有益于人类与社会进步的事业。深圳的崛起也得益于这样一种精神。中国与西方发达经济体的巨大差距,促使党中央冲破思想的藩篱,作出了对外开放的重要决策,深圳成为“窗口”与“试验田”,一场波澜壮阔的发展史由此拉开。

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深圳也秉承了这种精神:深圳提出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曾引起轩然大波,市场经济观念却由此得到广为传播;在“三来一补”做得顺风顺水之时,深圳向高新技术产业的锐意转型曾引起激烈的争论。事实证明,深圳奋力向产业链高端攀爬,眼光长远而且策略得当,才能从以加工制造起家的“世界工厂”转型为现在的“创新之都”。

求实精神是促成科学家认准目标、投身科研的驱动力,也是他们不务虚名,埋头苦干的定力所在。就拿2013年深圳出产的首位“本土”院士郭仁忠来说,当年他放弃高校的前途和安逸的生活,投身于国土资源信息化事业,就是看准了地理信息技术必须从理论走向实践,经过多年苦心钻研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基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大型分布式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郭仁忠曾在采访中提到,深圳有一个难以复制的优势,在这里干事,“干成了是英雄、干不成也没人笑话”。这是因为,深圳的城市品质与科学家的求实精神,在精神上是高度契合的。深圳不仅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而且真心诚意地支持和尊重求真求实者。

求实精神引领科学家向着科研高峰不断攀登,也为深圳实现每个历史阶段的使命发挥了重要护航作用。今天的深圳,正呼唤着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发扬求实精神。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深圳需要科技工作者们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型原创成果上作出重大突破,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助推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创新引领和核心引擎作用,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