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食品安全咋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率队在福田走一圈,发现……

条评论立即评论

食品安全咋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率队在福田走一圈,发现……

分享

6月24日下午,骆文智率队检查《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条例》执法工作,检查组成员包括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以及多年来一直关注食品安全的市人大代表郑学定、肖幼美等人。

深圳市人大检查组在福田农批市场随机抽查某商户的进货台账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6日讯(记者 张玲)“敞开式的冰柜不能满足这些食品2-10摄氏度的冷藏要求,建议改成封闭式的冷藏柜”,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与华润超市(九方店)负责人用温度计现场测温后这样说。

6月24日下午,骆文智率队检查《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条例》执法工作,检查组成员包括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以及多年来一直关注食品安全的市人大代表郑学定、肖幼美等人。检查组分别前往华润超市(九方店)、福田农批市场和位于益田村的第三高级中学初中部食堂进行检查,在现场发现好的做法建议推广;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在位于华强北的华润超市(九方店),骆文智等一行查看了冷藏柜的温度、食品包装的标签、超市台账,有机食品产地来源,并现场用手机扫一扫功能对超市在售玉米的产地进行溯源检查。骆文智对超市开放式冷藏柜提出改进意见,他建议用密闭的冷柜替代开放式冷柜储藏食品,以达到食品安全必须的冷藏条件。

第二个检查地点福田农批市场是检查组从5个候选检查点随机抽取的,检查组查看了数家商户的进货台账,建议将台账形成电子数据。

在第三高级中学初中部食堂,检查组发现学校在保障食堂食品安全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值得推广。记者了解到,学校食堂引入了第三方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实现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一圈走下来,检查组成员和食品生产销售商在座谈会上分享了成功经验,并提出了建议。骆文智指出,深圳的农产品自给能力较弱,主要还是依靠外地输入食品。怎么管好管住深圳的食品安全?他认为,深圳的几大农批市场还有提升的空间, “(只要)管住了农贸批发市场,就管住了重点。”

  来自沃尔玛的深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沃尔玛在深圳有33家门店,已被市人大列为食品安全立法联系点。沃尔玛目前已实现在蔬菜和肉类试点可追溯,今年还将采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可追溯体系。

食品安全出现问题,不只在销售环节,还可能在运输、储存环节。谢丽琪代表对食品储存问题比较关注,她认为深圳高温高湿的气候,对食品储存的要求更高。

人大代表陈炳强则认为,食品安全不是检查出来的,是“种出来、做出来的”。肖幼美代表更关注流通渠道,她希望食品安全检查能实现全覆盖,流动商贩和小市场不能成为食品安全检查的死角,建议推广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食堂聘请第三方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的好做法。

郑学定代表建议说,要对非主流渠道如小作坊、小市场等提高监管力度。做一辈子审计工作的郑学定提出,抽样检验中如果样本抽取的方式不科学,可能导致样本合格率偏高,结果也会有误差。他认为,可追溯并不是简单的索票索证,而是为了确保抽样的科学,所以才要做可追溯。



骆文智一行在华润超市九方店查看五常大米产地标识

检查密闭冰柜里的速冻食品生产日期和标识

华润超市熟食记录表

华润超市开放式冷柜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