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不允许哪怕一台问题电梯带病运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允许哪怕一台问题电梯带病运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不久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推出“星期一查电梯”专题节目,播出后颇受欢迎。最近一期节目对怎样预防开门溜梯进行了科普,其中的关键点就是要进行载荷试验。

不久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推出“星期一查电梯”专题节目,播出后颇受欢迎。最近一期节目对怎样预防开门溜梯进行了科普,其中的关键点就是要进行载荷试验。

所谓开门溜梯,是指电梯在门还没有关闭的情况下,突然下坠或者上升。这种情况容易造成人身伤害事件。而载荷试验,主要是检验电梯曳引系统的承载能力和安全性,验证制动系统、电力拖动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和超载保护装置的安全可靠性,是一项非常重要和必要的检验项目。

很多人都遭遇过电梯溜梯的惊魂时刻。2013年8月,深圳市宝安区融景园小区一台电梯发生溜梯故障,多名乘客被困和受伤。经调查,事发原因是涉事电梯的轿厢内过度装修了大理石,整个轿厢增加了约200公斤的重量,导致电梯平衡系数过小,制动器制动力矩不足。

2013年10月,深圳开展电梯过度装修严重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15年5月,组织加强电梯载荷试验,要求曳引式客梯、自动扶梯分别每三年、每五年进行一次载荷试验。自此之后,深圳未再发生开门溜梯事件。

事实上,电梯保养保修不足,载荷试验不到位,不只是会带来人身安全隐患,还会导致种种意想不到的“伤害”,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最近,令人印象深刻的一起电梯事故是,山东6名高考考生因所住酒店电梯故障,被困于其内,最终错过了考试。虽然有关方面表示将尽力为这几名考生提供复读便利,但显然无法弥补其眼睁睁失去这一场高考所留下的遗憾。

都说电梯关涉公共安全,这样一个细节,将让我们对这种公共安全有更深理解。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深圳计划对1400台电梯实施载荷试验监督抽查,目前已完成现场抽查1216台,发现不合格电梯62台,均依法予以封停,并对维保单位进行立案查处——电梯如此密集地嵌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对不合格电梯就是要设置零容忍的底线。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