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梧桐山下居民的知心“秀姐”

条评论立即评论

梧桐山下居民的知心“秀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秀姐,你来了。”在罗湖区东湖街道大望社区的一栋民房里,居民蒋爱华刚打开家门就笑了起来。她口中的“秀姐”是大望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居委会主任高桂秀。

梧桐山下居民的知心“秀姐”

——记罗湖区东湖街道大望社区党委书记高桂秀

22年来,高桂秀坚守在基层工作第一线。

“秀姐,你来了。”在罗湖区东湖街道大望社区的一栋民房里,居民蒋爱华刚打开家门就笑了起来。她口中的“秀姐”是大望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居委会主任高桂秀。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大望社区男女老少,不论年龄大小,都称她为“秀姐”,虽然只有两个字,但表达了社区2万多人对这位女书记的亲切感和敬佩感。

大望社区位于梧桐山脚下,是深圳典型的城中村,老旧瓦房多、人口多且流动性大、基础设施落后、居民诉求多。坚守在基层一线长达22年的高桂秀,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都冲在第一线。从2017年4月到大望社区至今,她先后指挥、参与、协调了东部过境快速通道相关的征收工作、大望片区污水临时处理服务项目、大望桥及新平桥整修、深圳水库危墙整修、一级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拆除谈判及城中村综合整治等工作。

2017年,她荣获罗湖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深圳市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和罗湖区抗击特大台风“山竹”先进个人。

一面锦旗:“人民好公仆、一心为人民”

高桂秀的办公室收集了许多锦旗,其中一面专门送给“工作站高书记”,上面写着“人民好公仆、一心为人民”。

两年前,高桂秀来到大望社区时,社区党委班子、股份公司班子不健全,辖区存在物业产权不清晰等较多历史遗留问题。对于高桂秀这两年扎根社区工作,东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谢统敏用“拼命三郎”来形容。他告诉记者,高桂秀作为非原居民的社区书记,这是不多见的,能够融入社区并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非常不容易。

去年7月,大望社区进行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法建筑拆除谈判工作,社区87处建筑物被列入拆除范围,社区的公交场站就在其中,该场站的几路公交车是梧桐山居民进入市区的主要交通渠道。听闻消息,很多外来租户纷纷要求退房或者减租。“当时有50多位居民找到我,问我该怎么办。”为了保证居民们的出行方便,高桂秀开始了紧急协调,只用了一周,一个1500平方米左右的崭新公交场站出现在居民的眼前。“过两天还会在等候区搭建一个凉亭,大家候车就不用再受风吹日晒雨淋了。”高桂秀说。

两年来,在“秀姐”的带领下,社区多了许多“奇迹”,大家也更团结了。去年台风,社区内树木几乎全部被吹倒,高桂秀带着几十个民兵披星戴月,“用坏了4根锯子,运走了87车倒伏树木”,协力防御台风“山竹”并完成灾后重建。

两双雨靴:每日巡河,社区不再“逢雨必涝”

坐在高桂秀的办公室里,就能看到美丽的梧桐山,但她能够真正安坐在办公室里的时间少之又少,陪伴她最多的是角落里的两双雨靴。“每天上班前,我会早来一会儿去村里转转,看看几处施工地,去河道旁走走。”高桂秀介绍,巡河更是她每周必做的“功课”,社区曾经的“逢雨必涝”更是牵动着她的心。

据了解,大望社区的正坑渠是梧桐河的支流,正坑渠在龙岗和罗湖两区的交界处,途经大望文化高地。两三年来,原本一直清澈的正坑渠一遇到雨季就变得很浑浊,时常夹杂着上游冲刷下来的泥沙,泥沙在大望文化高地旁一人多高的龙海桥下堆积起来,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沉沙池”,严重威胁周边商户生命财产安全。

高桂秀也是罗湖区人大代表。为了摸清这些泥沙的来源,她和工作站的同事们沿着河流徒步追溯到上游,发现如果要解决问题,可能需要龙岗和罗湖两个区来协调处理。为此,经过当时的东湖街道人大联组(今街道人大工委)协助,高桂秀、陈志芳等人大代表联系到了市、龙岗区人大代表张静平。在市、区人大代表的共同呼吁下,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向市水务局、罗湖区环水局、龙岗区环水局、龙岗区建筑工务局等发函,希望相关部门与人大代表一起实地调研并汇报情况。

经过专家评估论证,最终决定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由河流上游的有关方面来负责龙海桥下的淤泥处置。大望文化高地正坑河清淤工程于2018年5月开工,工程历时三个月,彻底解决了“大望内涝”问题,也为深圳市河道跨区治理开了先河。

高桂秀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两年来的工作。    深圳特区报记者 任宪平 摄

一摞笔记:10多本记录,工作细节内化于心

打开办公桌左边的柜子,高桂秀抱出了一摞笔记本,大大小小的本子有十本之多,这是高桂秀工作两年多来所有的工作记录。其中最厚的一本厚度近3厘米,封面写着“2018年7月9日——11月9日”,高桂秀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是股份公司换届和城中村改造最关键的时期。

“这是入户调查数据分析结果、股东意向结果,还有全体股东代表开会的讲话草稿。”打开笔记本,看着密密麻麻的字迹,两年来的工作再一次浮现在眼前,一次次谈话、一趟趟走访,写下笔记本上的一笔一划的同时,高桂秀也将所有的工作内化于责任,外化于承诺。

去年7月,正值股份公司换届选举启动之初,各类意见分歧日渐凸显。为做好股份公司换届选举,高桂秀带领班子采取座谈会和个别约谈的做法,以股民党员为突破口,以党员家庭及其亲属家庭为着力点,撬动全体股民积极参与股东代表选举。今年1月6日顺利选举产生了54名股民代表,1月25日完成股份公司换届选举,为大望股份公司今后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大望社区大望、新田、新平三个自然村在去年8月被列入城中村整治范围。由于“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一次开工数量多,工程较为复杂,居民的意见和投诉多,高桂秀作为社区的“领头人”,在“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督导组未进驻之前,就已经召开了19次各施工单位联席会议。并指定专人负责收集的投诉,统一受理协调解决,60余件纠纷在小小的微信群、QQ群中得到解决。

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于今年4月阶段性验收,如今的大望社区在环境和治安方面有了前所未有的新面貌:设立了固定垃圾收集点,安装视频门禁系统604个、配备灭火器24000个,道路铺装透水沥青,雨污分流工程、社区公园、球场、居民房屋外立面改造等也在陆续进行中。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思奇  通讯员 吴奋生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