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从社科普及出发描述深圳文化特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社科普及出发描述深圳文化特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第十七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在深圳开幕。据悉,本届社科普及周以“建设粤港澳人文湾区,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为主题,将举办多场精彩活动。

日前,第十七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在深圳开幕。据悉,本届社科普及周以“建设粤港澳人文湾区,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为主题,将举办多场精彩活动。

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况和文明层次。毫无疑问,社科普及周已日益成为深圳一个有影响的文化品牌,成为描述深圳文化特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社科文化的普及,也就是理性精神的普及、常识的普及、观念和价值的普及。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也因此,围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指导思想,科普周安排了2场高水平的社科普及讲座,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给我们带来了首场讲座《新科技和新产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

何传启研究员表示,过去100年里,随着世界科技日新月异,人类工作新旧更替,人类生活翻天覆地。展望未来100年,必然会有新的标志性事件出现。他预测,新科技革命可能是一次“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可能以“新生物学革命”为学科基础,融合信息科技和纳米科技,满足人类精神生活和健康长寿的需求。而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不仅是中国科技的机遇,也是深圳的机会。

这是一种令人眼界为之一开的前瞻性预测。从社会科学的角度来看待科技的进步,也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深圳是一座高科技发达的城市,但这种“高科技发达”本身,也同样有必要进入社会科学的视野。因为,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丰富我们心灵与眼界的重要途径。进而言之,一个城市要成为智性丰赡的乐土,诗意栖居的家园,同样离不开社会科学的繁荣。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度之外,本届社科普及周也注重广度,在普及范围上有所扩大。例如,社科普及讲座免费向市民开放;“伟大祖国,辉煌成就”社科知识网络竞赛,各地民众皆可参与;期间还将举行第四届深圳青少年文明礼仪大赛,旨在以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青少年践行文明礼仪,传承发展传统礼仪文化,培植树立现代文明礼仪,推动青少年礼仪普及教育——让孩子们懂得更优雅地面对生活,也是社会科学的一种天然使命。

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思维能力、精神状况和文明层次。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是哲学社会科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事实上,深圳社科普及周本身就是“深圳十大观念”之一的“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又一注脚,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化自觉与担当。我们相信,一届又一届深圳社科普及周,会成为帮助城市通往智性、通往思维丰赡的一级又一级台阶。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