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光明一小伙30秒呼吸1次? 医生提醒:一定要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光明一小伙30秒呼吸1次? 医生提醒:一定要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家住深圳光明区的小龙(化名)有着“不能好好呼吸”的烦恼。近日,小龙来到中山七院就诊,多学科会诊后,医院为他进行鼻咽部腺体切除手术,这才解决了困扰小龙4年之久的“呼吸烦恼”。

原标题:一小伙30秒呼吸1次 医生提醒:长期打鼾、用嘴呼吸一定要治

深圳商报2019年6月25日讯 家住深圳光明区的小龙(化名)有着“不能好好呼吸”的烦恼。近日,小龙来到中山七院就诊,多学科会诊后,医院为他进行鼻咽部腺体切除手术,这才解决了困扰小龙4年之久的“呼吸烦恼”。

28岁的小龙是典型的“蜗居男”,通常一天要睡十几个小时。10年前,小龙被发现患有甲亢,一直用药物控制。但是小龙用药不规律,甲亢一直没有好转。4年前,他又发现自己的鼻子好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根本没办法呼吸,平时只能张着嘴呼吸,而且听力也下降了,好像有水在耳朵里一样。家人反映,小龙平时睡觉呼噜声非常响,有时候隔着房门都能听到。

今年5月底,小龙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山七院耳鼻喉科就诊。6月3日,在麻醉医师的密切配合下,耳鼻喉科主任樊韵平教授主刀为小龙做了手术。耗时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很成功,没有出现手术并发症等风险。小龙术后恢复很好,打鼾的症状基本消失,听力也恢复了。最近,小龙已康复出院。

樊韵平介绍,堵住小龙咽鼓管的肿物叫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4-6岁时为增殖最旺盛的时期,青春期以后逐渐萎缩。咽扁桃体肥大的孩子需要长期用嘴呼吸,最后上嘴唇会越来越短,还会往外翻,门牙也会越来越突出,下巴也会变短。严重的孩子还会出现面无表情,表现为“痴呆面容”。樊韵平提醒,孩子长期打鼾、用嘴呼吸,家长一定要注意,否则孩子形成腺样体面容后就很难改变。如果孩子的呼吸越来越重,打鼾的症状也越来越明显,有时甚至出现憋气的现象,说明症状已经特别严重了。

樊韵平表示,如果孩子没有扁桃体肥大,只有腺样体肥大,并伴有鼻病,此种情况多属于鼻病炎症引起的腺样体肥大,当治疗鼻病为主,鼻病好转后,腺样体肥大容易显著减轻,可以考虑保守疗法而不是手术优先。若是腺样体肥大引起了非化脓性中耳炎,那就要考虑切除了。(记者 文灿 通讯员 郑天心)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