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爱国情怀是激发科技才智的动力源

条评论立即评论

爱国情怀是激发科技才智的动力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这是党和国家给予科学家群体的巨大精神鼓励,也是寄予广大科技创新队伍的时代要求。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这是党和国家给予科学家群体的巨大精神鼓励,也是寄予广大科技创新队伍的时代要求。深圳科技界是特区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弄潮儿,要以此次指导意见为标杆,深入学习领会,全力践行,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贯穿到企业科技攻关、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大湾区宏伟蓝图的创新征程上。

弘扬科学家精神,首在爱国精神。深圳科技队伍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要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着力攻克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的基础前沿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

科学家是创新精英,时代骄子,同时要深刻认识到,任何科技群体的创新都离不开时代舞台,其成长土壤离不开国家实力和民族精神文化的哺育。爱国情怀是激发科技才智的动力源,而科技才智是实现报国之志的专业基础。

科学技术无国界,科学家群体是有国籍的,两者是有机的统一。科学家群体奉献的科技智慧为全人类共享,而科学家的成果也为国家赢得尊严和荣誉。特区建立三十多年来,深圳科技界坚持爱国奉献,他们用汗水智慧取得了大批研发成果,催生了一批新项目、新产业和新突破,让深圳成为全球创新之都和世界新硅谷。深圳科学家队伍通过一批引领全球的成果把爱国精神写在了科技创新的旗帜上。深圳华为5G研发走在世界前列、腾讯微信支付造福数字时代、深圳大疆无人机享誉全球、深圳核电技术“蛟龙出海”……深圳科技界在为国内国际市场提供高品质高智慧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向全球亮出了一张张中国名片。

深圳特区科技精英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要坚持志存高远,天下为怀。爱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从抢占5G技术制高点到生物基因破译,从大数据运筹到无人驾驶的突破,我们的研发成果都会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是科学家精神的基石和基因,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群体的定海神针和奋斗指引。置身大开放环境,我们要时常拿出爱国精神这杆标尺量一量,比对老科学家的爱国风范照一照,就会找到定力和坐标,明确产业研发的担当有多重,科技创新的使命在哪里。

爱国精神是一种高尚的精神情操和精神追求。特区科技工作者有了爱国精神的洗礼滋润,相信其舞台会更大,格局会更大,人生也会更精彩。(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