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大洋怪重”与创意力的流失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洋怪重”与创意力的流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多地整治“大洋怪重”地名引发热议。深圳也爆出首批需要清理整治的62个楼盘名单,这份被证实的名单在深圳人的朋友圈热传。​

近日,多地整治“大洋怪重”地名引发热议。深圳也爆出首批需要清理整治的62个楼盘名单,这份被证实的名单在深圳人的朋友圈热传。

长期以来,深圳楼市存在推广名与注册名不相符的现象。也因此,它成为此次地名清理整顿的一个重点。比如,名单中的“华强城”,属于“大”类型,其标准地名为“华强城市花园”;与此类似的还有“勤诚达前海世界”,其标准地名应为“勤诚达乐园”。

至于“怪”,“佳兆业E立方”标准地名应为“观禧花园”。此外罗湖笋岗的招商中环、罗湖水贝的IBC、坪山的AIO等均属此列——从字面上看,这些楼盘名称的含义,确实令人理解起来大费周章。

当然,多地对“大洋怪重”地名的整治还是引起了一定程度的争议,因为它难以形成一种令各方信服的完美标准。由此不难看出,深圳的做法体现了这个城市的理性——名单中的绝大部分是新盘。本次整治的重点为预售楼盘不规范地名使用和道路名称不规范等问题,使用时间较长、社会和公众认可度较高的地名原则上不纳入整治范围。本次整治不规范地名原则上不涉及不动产权证、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证照的变更。

这事实上将改名带来的震荡降到了最低。它更像一种警示,对那种惯有的注册名与推广名脱节的行为说“不”。也因此,在整顿之外,还应在城市的新兴地名规划上发力。很多地名都是随着城市地盘的扩大而衍生的,这其实是一个展现城市独特气质与品格的机会。

这里面最终涉及到一个创意的问题。当一个人漫步城市街头,随时可与“宇宙、中央、天下、环球、欧洲、万国、特区、首府”相遇——与其说这是一种“大洋怪重”,不如说,和过去泛滥的“五一路”“劳动路”“建设路”等地名一样,它映衬的是一种命名创意力的匮乏。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城市地名命名,我们需要进一步释放而不是束缚人们的想像力、创意力。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