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第十七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 即日至7月8日将开展5场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十七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 即日至7月8日将开展5场活动

分享

据悉,科普周以“建设粤港澳人文湾区,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为主题,将在6月23日—7月8日期间举办5场活动。

 开幕式现场 

深圳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 潘润华)6月23日,第十七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以下简称“科普周”)在深圳开幕。据悉,科普周以“建设粤港澳人文湾区,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为主题,将在6月23日—7月8日期间举办5场活动。

据介绍,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始办于2003年,十七年来已成为深圳市一个响亮的公共文化品牌。它是深圳市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增强城市文化综合实力,促进深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深圳社会科学研究贴近实践、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

 深圳市社科院(联)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宣布活动启动 

本届科普周按照“年年有创新,届届有亮点”的总体要求,举办5场活动,分别是:社科理论普及讲座、“伟大祖国,辉煌成就”社科知识网络竞赛、第四届深圳青少年文明礼仪大赛、“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人文湾区筑梦中华”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知识竞赛城际邀请赛。

据深圳市社科院(联)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为理介绍,今年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系列活动特点鲜明。他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因此,在主题设置上,本届科普周各项活动都紧紧围绕时政热点开展,突出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中,深圳敢想敢干的开拓精神。

在内容安排上,本届社会科学普及周较往年增添了新的内容。包括围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指导思想,设置了2场高水平的社科普及讲座。此外,在普及范围上也不断扩大。例如,社科普及讲座免费向市民开放;“伟大祖国,辉煌成就”社科知识网络竞赛,各省市的群众皆可参与。

开幕式后,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发表“新科技和新产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讲座。

他表示,过去100年里,随着世界科技日新月异,人类工作新旧更替,人类生活翻天覆地。展望未来,他预测,新科技革命可能是一次“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满足人类精神生活和健康长寿、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而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不仅是中国科技的机遇,也是深圳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