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以双重身份逃债4000万近两年,这项技术让"影子老赖"现形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双重身份逃债4000万近两年,这项技术让"影子老赖"现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申请执行人对照片进行辨认,申请执行人指认王某与王某某系同一人。通过调取王某在内地的出行轨迹,承办法官发现王某有多次乘坐高铁前往河北省邯郸市的出行记录,目的地与被执行人王某某的户籍地相同。

还记得5月11日那次

“说走就走的奔跑”吗?

(忘了的点这里↑)

目前

该案被执行人王某某已经履行了部分和解协议

支付了约定的前期款项,办理了以房抵债手续

后续协议内容也正在积极履行过程中

执行工作的顺利推进

离不开福田法院

执行干警的积极努力

也得益于其中的黑科技制胜法宝~

该案中,福田法院在全市首次借助人像比对鉴定方式,确认被执行人使用内地和香港双重户籍,并成功边控该名逃避执行近两年、身负4000余万元债务的被执行人,促使这宗股权纠纷案件达成和解。

逃债两年终被抓获

“怎么会认出我?”在深圳湾口岸被扣留的被执行人王某某,面对福田法院执行干警的到来十分惊讶,本要过关去香港的他突然脸色黯淡。从2016年12月逃债至今的王某某,借助自己的香港身份自由往来国内多地,却未想到这一计“金蝉脱壳”被识破,终究没逃过法律的制裁……

王某某是一宗股权转让纠纷的被告之一。根据2016年12月福田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其与妻子共同承担支付股权回购款1800万元、资金拆借费673550元、年利率24%的违约金、债务利息等义务。判决生效后,王某某及其妻子未在期限内履行义务,该案原告于2017年2月9日向福田法院申请立案执行,申请立案标的3200余万元及后续利息。

被执行人“消失” 执行工作陷入困境

“他就像凭空消失了一样,完全没有了踪影。”该案承办法官回忆起这段艰辛的执行历程时这样说道。为了促使王某某履行生效判决,承办法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线索查找工作,但是王某某及其妻子下落不明,名下无存款,可查到的房产、车辆及股权已被其他法院查封。

为了更有力震慑王某某,福田法院向其户籍所在地河北省邯郸市公安机关发出执行文书,通知当地公安不得为王某某办理出入境证件,并将王某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发出限制高消费令。

“但是这些措施都没奏效,被执行人行踪和财产线索一直没找到”,承办法官说,“半年过去了,执行工作进展很不顺利。”面对“人间蒸发”的被执行人,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一条线索打破僵局

借助人像比对系统锁定被执行人

“申请执行人提供的一条线索,终于打破了僵局!”讲起案件的“峰回路转”,承办法官面露微笑。法官在案件执行过程中,一直与申请执行人保持沟通,及时告知其案件的查证及执行工作进展。一次沟通中,申请执行人向承办法官说起王某某曾在多年前无意提及自己有另一个叫王某的香港居民身份。听到这个消息,承办法官立即前往辖区公安机关进行沟通协调。

公安机关向福田法院提供了一组人像识别比对材料。该材料显示,通过四种不同算法比对,香港居民王某的来往内地通行证照片与被执行人王某某的居民身份证照片的人像识别相似度均高达90%以上。

经申请执行人对照片进行辨认,申请执行人指认王某与王某某系同一人。

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鉴定

确认两身份为同一人

“种种证据都印证,香港居民王某和被执行人王某某很可能是同一个人。”承办法官介绍道。通过调取王某在内地的出行轨迹,承办法官发现王某有多次乘坐高铁前往河北省邯郸市的出行记录,目的地与被执行人王某某的户籍地相同。

考虑到王某与王某某证件上的出生年份不同,且王某为香港居民,为进一步确保认定依据的可靠性,福田法院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对王某与王某某的证件照片进行人像同一性比对鉴定。鉴定机构经过鉴定比对发现,两个人像的头部轮廓、五官形态、位置和比例等十余处基本特征均相同或相似,尤其是眉心凹陷、眼袋泪沟形态及法令纹形态的特征,认定两个人像确为同一人。

“自此,我们悬着的心总算落下一大半,”承办法官舒展眉头说道,“可以确定,为了逃避执行,王某某借助双重身份便利,抛弃了内地居民身份,转而使用香港居民身份进行生活。”

拒不露面 逃避执行法院织密天网

从身份线索入手,福田法院调查到王某某及其妻子租住在深圳市某高档小区。2018年11月2日,执行干警敲响两位被执行人的家门并准备实施拘留,但王某某当天并未在家,其妻子重病刚做完手术不宜执行拘留。经过执行干警说理析法,王某某女儿当场筹集支付了100万元执行款。考虑到后续执行,执行干警并未告知已掌握王某某香港身份的情况。

“知道我们已经查到他们住所后,王某某依然抱着侥幸心理,”承办法官说,“其委托律师联系我们,提出要与申请执行人和解,但是因为他拒不露面,和解也不了了之。”面对如此困境,执行干警再寻他法——因王某某持有香港户籍,且经常往返于内地和香港,执行干警果断决定采取边控措施。

无处可逃终落网 配合执行达和解

2019年4月27日,如往常一般从深圳过关去香港的“王某”,被成功扣留。执行干警现场向“王某”核实,其承认自己就是被执行人王某某。因其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王某某也态度诚恳地承诺支付偿还债务,申请人表示同意,双方达成和解,福田法院因此决定暂缓拘留。

谁曾想,王某某依然没放弃逃跑,他辗转到武汉,准备乘坐飞机逃往境外。“我们已经做足了充分准备,他只要出境,一定是会被边检扣留的。”承办法官底气十足。果不其然,王某某在武汉落网。而面对福田法院执行的如此高压态势,王某某乖乖坐下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双方于当日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两周后双方又签订《和解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以现金和房产担保承诺偿还债务。目前,该协议前期款项已履行完毕,王某某正积极筹备资金履行后续协议内容。

素材来源 |执行局

编辑 |吴丽娜 邹刘钰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