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考生注意:中考今日下午开考时间为14时 较首日提前1小时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考生注意:中考今日下午开考时间为14时 较首日提前1小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考保障服务工作做到了考点内外。深圳晚报记者 王志阳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刘小涛 郭宇立) 6月22日,深圳市2019年中考顺利开考。6月22日上午的语文考试结束后,深圳高级中学考点的大部分考生笑逐颜开地走出考场,有的考生还向守候在考场外的父母做出了胜利的手势。

▲布吉中学考点门口,考生奔赴考场。深圳晚报记者杨少昆摄

▲中考保障服务工作做到了考点内外。深圳晚报记者王志阳摄

中考今日下午开考时间为14时 较首日提前1小时,考生注意准时赴考

       深圳晚报2019年6月23日讯 6月22日,深圳市2019年中考顺利开考。近8万名考生分赴全市10个考区、142个考点参加考试,上午进行了语文科考试,下午为英语科考试。首日考试平安顺利,各项考务工作有条不紊。深圳市教育局组织成立了9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区、各考点检查巡视。各考点纷纷出“实招”,在严格组织好考务工作的同时,也为考生提供多种贴心服务。

据悉,深圳市相关部门按市政府今年“三考”工作部署,以高考工作标准,继续做好中考保障和服务工作,市教育局进一步强化考试安全工作要求和部署。

考试期间为加强建筑施工噪声管理,相关部门发文要求中考考试期间全市建筑工地中午(12时至14时)和夜间(23时至次日凌晨7时)禁止所有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抢修、抢险、应急作业除外);考试时段,离考场直线距离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全天24小时禁止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对违法施工的单位,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予以曝光,并向行业主管部门通报。

为确保考试指令播放准确无误,全市考点安装了统一播放指令系统,在考前组织对播放系统进行校准和专项维护,确保全市所有考点考试实施的时间同步和内容统一。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招考办”)组织各考点在考试前反复检查考场内挂钟,校准时间、更换电池,并由专人定期检视,防止挂钟出现故障或走时不准对考生造成误导。

今年中考期间天气炎热,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优良的考试环境,在做好组考工作的同时,市、区教育和招考部门、各考点以人为本,优化服务考生措施。考前,市招考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各考点提前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做好防暑降温和防雨防雷工作,提醒学生注意赴考安全。同时,各考点均设置了更衣室,准备了雨伞、毛巾、备用校服、凉茶、糖水,搭建遮阳避雨长廊,安排候考休息室,努力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许多考点取得疾控中心配合,进行消杀工作,杀灭蚊虫细菌。

而据悉,南山区教育局精心组织区内19个考点开展主题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考前学生诚信教育、规则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调适工作,要求各考点考前重点组织学生进行考前调适和心理辅导。6月18日至20日,19个考点所有毕业班班主任、心理教师为全区所有9721名中考考生进行考前状态调适。

市招考办特别提醒,6月23日将进行数学、理化(合卷)、历史学科的考试,下午开考时间为14时,较首日提前1小时,考生需特别注意。

此外,据气象部门预报,深圳23日至24日将会有阵雨或雷阵雨,请考生出行带好雨具,注意防暑降温,合理规划路线,提前赴考,注意途中交通安全。

试题热点

今年作文题让“夸自己”?考生笑言“不习惯”

每年中考,语文作文题均是学生和家长讨论的热点。深圳市今年中考作文题是命题作文,题目是《因为有我》。大多考生认为题目不难下笔,写起来得心应手。但有考生表示,以往作文题都是夸别人,今年要夸自己,有些不习惯。

6月22日上午的语文考试结束后,深圳高级中学考点的大部分考生笑逐颜开地走出考场,有的考生还向守候在考场外的父母做出了胜利的手势。被问到考试感觉如何时,多数考生表示语文试题难度不大。“题目很简单!”身材瘦瘦高高的考生小李走出考点时大声喊道,引得现场考生家长一阵大笑。“我是从前不久参与的一项体育竞赛引出作文题目的。因为考前正好写过类似的题目,所以觉得没什么压力,写起来得心应手。”小李表示。布吉中学考生肖国铃也认为作文题不难,“这个标题适合所有人。在人际关系中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亲情,今天写的作文也是从这一点出发展开描写的。”

大部分考生都觉得今年作文题目不难,但有同学表示今年的作文题要“夸自己”,自己不太习惯。考生小宁认为作文题目没按套路出牌。“今年的作文题有些独特,以往都是夸别人,这回要夸自己,还真有些不习惯。”小宁笑言。

同样觉得有些不习惯的还有布吉中学考点考生刘同学,她告诉记者,“平时作文题目都是夸赞别人,这回要夸自己,我还有些不好意思,想了好一会才想好要怎么下笔。”

考点花絮

家长穿上新旗袍送考寓意“旗开得胜”

6月22日,在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考点门外,记者看到数位考生家长身着旗袍为考生加油助威。“旗袍是新买的。”罗女士笑言,考前一周左右,有家长在家长群里提议一起买旗袍在中考当天为孩子助威,数十位家长纷纷响应。“不仅是为了自己孩子,我们是为所有考生加油,希望所有考生都能旗开得胜。”

布吉中学考点门外,聚集着一群陪伴孩子考试的家长。就读于龙岭初级中学的蔡同学和朱同学是同班同学,他们的妈妈便结伴为孩子“送考”。“孩子的心态还不错,进考场前都比较淡定。”蔡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临近大考,她觉得孩子越发懂事了。“学校老师在考前给他们做了一些心理疏导,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家里配合学校的安排给他营造一个平和的氛围,让他能保持平常心。”两位考生的妈妈都特意穿上红色衣服,笑言要给孩子们带来好运。“今天刚好是周末,我们就决定来陪他们考试。”朱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不想错过孩子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记者王宇 刘小涛 郭宇立)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