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口岸标杆创建试点工作在文锦渡口岸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口岸标杆创建试点工作在文锦渡口岸启动

分享

21日上午,市口岸办、深圳海关、深圳边检、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在文锦渡口岸举行深圳口岸标杆创建试点工作启动仪式。


“创建口岸新标杆 树立国门新形象”活动现场(吕广能/摄)

深圳新闻网6月21日讯 (记者朱琳 通讯员陈艳 吕广能)“近年来文锦渡口岸软硬件环境和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口岸各家单位配合密切,逐步积累了推动口岸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因此,此次口岸标杆创建试点工作选择了文锦渡口岸,是想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促进全市口岸环境和通关便利化整体提升。”21日上午,市口岸办、深圳海关、深圳边检、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在文锦渡口岸举行深圳口岸标杆创建试点工作启动仪式。

此次标杆创建试点工作是市口岸办于今年5月印发《深圳口岸服务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方案》中提及的“十大行动”之一的“标杆打造行动”的具体工作措施。

试点工作以工作体系和工作标准为亮点。工作体系以安全防控体系、应急指挥体系、志愿服务体系、友好共建体系和宣传展示体系为主,意在调动各方力量维护口岸日常通关安全和周边交通、疏导客流、提前防范口岸自然灾害或安全事故,播报通关服务信息、进行通关普法宣传、做好党团建设和文体活动交流等;工作标准为硬件建设标准、软件建设标准、通关服务标准、管理维护标准和企业经营标准为主,将通过在在文锦渡口岸设计统一的口岸通用标识,设置驻点医务室、设置自助办证及购物设备,公布查验工作职能执法和服务标准,制定免税店、运输企业、驻场商铺及其他营业单位的特点服务标准,并定期组织安全和管理培训等。

“创建口岸新标杆 树立国门新形象”活动现场大合影(吕广能/摄)

市口岸办、文锦渡海关、文锦渡边检站、黄贝街道办、市口岸服务中心文锦渡口岸管理处等相关单位组成了深圳口岸标杆创建文锦渡口岸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联席会议的形式,通报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日常工作遇到的相关问题。据悉,在2020年6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验收,在文锦渡口岸召开现场会和新闻发布会,展示试点成果,向其他口岸推广应用。

相关连接

文锦渡口岸是改革开放前深圳仅有的两个陆路口岸之一,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是以供港鲜活产品及进口水果通关为特点的客、货运综合性公路口岸。2010年,文锦渡口岸开始进行旅检场地改造。2013年8月26日,文锦渡口岸客运区域改造完成并恢复运行。文锦渡口岸每日7时开闸,22时关闸,运行15小时。2018年,文锦渡口岸出入境旅客449.9万人次,日均1.23万人次,同比增长4.1%;出入境车辆164.5万辆次,日均0.45万辆次,同比下降11.1%。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