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环境治理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空气质量连续6年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环境治理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空气质量连续6年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空气质量连续6年在全国重点城市中位列前十,为近5年来内地GDP排名前20位城市中唯一一个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的城市。

原标题:空气质量连续6年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十

深圳环境治理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深圳特区报广州2019年6月20日电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20日传来喜讯:深圳市空气质量连续6年在全国重点城市中位列前十,为近5年来内地GDP排名前20位城市中唯一一个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的城市。不仅如此,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120个县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深圳市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主要河流水质全面好转

“最近几年,深圳水环境变化很大,政府治污是真抓实干。”叶文学自2010年开始担任深圳市政协委员以来,十分关注水环境问题。“最典型的就是茅洲河,几年之前还是黑臭难闻,如今已经消除黑臭。”叶文学说。

据了解,2016到2018年,深圳累计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701亿元;推动全市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19座,新建污水管网5897公里,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项目8980个,2018年改造项目超过历史改造数量的总和;全面完成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整改任务。

监测显示,2018年,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全面好转。茅洲河共和村断面氨氮、总磷同比下降50%和61%,稳定消除黑臭;深圳河口断面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当年12月份还达到Ⅳ类标准,为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观澜河企坪、坪山河上洋断面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

PM2.5平均浓度再创新低

在大气方面,深圳市PM2.5年均浓度从2004年的约7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26微克/立方米,再创新低,是我市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继续在珠三角地区保持最低;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6,6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灰霾天数进一步减少至20天,创28年来最优水平。2018年,深圳共完成7家燃气电厂11台机组升级改造,同比减排50%。(记者严俊伟)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