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大洋怪重”不能用了,深圳这些地名很“危险”!

2019-06-21 07:47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1日讯 (记者 何畅) 从“威尼斯”出发,到“维也纳”办事,晚上去“曼哈顿” 逛街,不出城也能“周游世界” —— 洋地名泛滥的现象,成为不少 网友 吐槽的段子 。 从去年 年底 开始,民政部、住建部等国家六部委就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要求集中清理不规范地名,重点就是那些“大、洋、怪、重”的地名 。

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指出 海南 省 奥林匹克花园、昌茂澳洲园、阳 光巴洛克小区等 84处地名存在问题 亟需清理整治 。 该公示发布后,引起广泛 争议 。

事实上,对不规范地名“开刀”,不仅是海南一地的行为。 今年以来,杭州、温州、 合肥、重庆、郑州等地已先后对辖区范围内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了公示,并要求整改。 广东 方面, 今年5 月 省民政厅官网 就 公布 了 第一批 251个 需要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 , 清单中暂未涉及深圳,但各地公示 整改的 名单中不少地名与深圳地名极其 类似。

标准: 什么是“大、洋、怪、重”?

据悉 ,广东 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清理整治对象主要是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违反《地名管理条例》和《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地名命名原则、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规范地名,主要包括:

1、 地名含义、类型或规模方面刻意夸大,专名或通名远远超出其指代地理实体实际的“大”地名,如“中央首府”“龙御天下”“欧洲花园”等;

2、 以外国人名地名以及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译写形式命名的“洋”地名,如“马可波罗大厦”“曼哈顿社区”“香榭丽舍小区”等;

3、 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用字不规范、含义低级庸俗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怪”地名,如“99大厦”“加州1886”“BOBO自由城”“皇庭御景”等;

4、 一定区域范围内多个地名重名或同音的“重”地名,如某城市多处存在“建设路”“人民路”“解放路”等重名道路现象。

[责任编辑:吴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