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注意!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记录未来将影响你一生的车险定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注意!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记录未来将影响你一生的车险定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机动车商业车险的费率浮动与机动车挂钩,当同一车主更换新车后,不管他曾经出现过多么严重的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车险费率也将重置。

原标题:注意!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记录未来将影响你一生的车险定价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20日讯 目前,机动车商业车险的费率浮动与机动车挂钩,当同一车主更换新车后,不管他曾经出现过多么严重的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车险费率也将重置。为运用保险机制加强交通事故的预防,深圳市正探索研究车险费率浮动与人挂钩,一个人的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记录将终生影响商业车险费率浮动和车险定价。这是记者6月20日从深圳交警与深圳银保监局、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2018年,深圳交警、深圳银保监局、保险同业公会携手开展的多项警保协作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其中轻微事故视频远程处理,线上办结了全市70%左右的轻微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反欺诈中心立案调查骗保7宗,刑拘2人,治安拘留5人。

新闻通气会上,市交警局局长徐炜发言表示,成立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专业技术委员会,推进交通安全协同共治。通过交通事故预防委员会,指导全行业和各保险机构开展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发挥保险辅助社会管理职能,对随人因素的机动车商业险定价机制和机动车商业险费率浮动挂钩进行深入研究,提高我市机动车驾驶员的事故预防意识和能力,提升我市的道路安全管理水平。

“我们将依托保险公司的营销、理赔服务网点参与交通管理业务代办,在办理投保业务的同时,为市民提供补换领机动车牌证、补换领驾驶证等一站式代办服务。”徐炜介绍,“我们还将引入保险行业参与人民调解,保险行业在线或派员参与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进一步推动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处理。同时,建立社会救助基金的申请及理赔的协调沟通机制。”

记者了解到,交通事故骗保一直是警保双方严厉打击的行为。此次深化合作,警保将实施联合惩处交通事故赔偿“不履诺”行为机制和加大对交通事故骗保案件的打击力度。通过纳入个人征信、提高保费等方式,防范、打击保险理赔方面的失信行为。利用大数据、AI技术,挖掘、碰撞警保数据信息,建立高风险车辆和驾驶人预警模型,实现信息化的打击骗保工作模式。交警部门将制定方案,把交通事故骗保骗赔案件线索纳入有奖举报体系。

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深圳市公安局等有关领导参加新闻通气会。

警保协作大事记

2006年,警保联合在我市就推出了车险快速理赔制度,提升了车险理赔时效。

2010年,原深圳保监局与深圳交警局联合出台关于交通事故处理与保险理赔合作的有关方案,在全国开创了“警保合作”的新模式。

2011年,深圳率先启动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机制,实行商业车险费率与出险情况、交通违章挂钩,自此保险业与交通管理数据正式开展交互。

2016年,警保联合实施快撤易赔远程定责,为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和城市交通治理能力发挥了突出作用。

2018年,签署深化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警保信息共享平台,推出车险电子保单,建立实施“警保路面联动应急快速反应工作机制”,一支由查勘员、铁骑、辅警组成的警保联动队伍走进市民生活,形成保险服务与交通治理想新模式。(记者 解树森)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