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组织召开公文写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组织召开公文写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8日下午,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姚亮书记在市府二办527会议室主持召开市建筑工务署公文写作交流座谈会。   首先,雷校峰从公文是什么、公文怎么写以及公文怎么办三个方面介绍了提升公文写作能力的技巧方法和注意事项。

  6月18日下午,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姚亮书记在市府二办527会议室主持召开市建筑工务署公文写作交流座谈会。市委办公厅文件法规处处长雷校峰、市应急管理局科技信息化和资源保障处处长车磊分别作经验分享,市工务署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全署负责文字材料写作同志参加会议。

  首先,雷校峰从公文是什么、公文怎么写以及公文怎么办三个方面介绍了提升公文写作能力的技巧方法和注意事项。关于如何写好公文,雷校峰处长指出,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写作理念,强调人性化、目的化、推理化和流程化写稿;二是掌握有效的写作方法,主要表现在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复杂化以及领会意图、收集分析材料、写作成文及修改完善等方面;三是突破写作的重点难点,主要表现在提高站位、注意素材积累、形成逻辑等方面。

  结合雷校峰处长的经验分享,车磊处长重点讲述了做好综合文稿的几个关键方面,一是知识和素材的积累,积累标题、观点、例子,从而为自己所用;二是提高悟性,主要是政治敏锐性;三是思路要宏观清晰,做到谋篇布局,详略得当;四是雕琢出精品,不要急于脱手,要舍得大修大补;五是提高变化的适应力,形成个人的风格,适应不同类型材料的风格。

  姚亮书记对雷校峰处长和车磊处长到市工务署进行经验交流分享表示感谢,对两位专家的经验介绍表示高度认可,认为思想有高度,方法可传承,效果很管用。要求大家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将好的思想好的方法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长,努力提升自身的文字材料写作能力,进而推动全署综合文稿写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