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分享

深圳如何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加大基础研究支持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20日讯 深圳如何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与我市各高校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此展开探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参加座谈会。

深圳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不少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市人大常委会就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展开调研,旨在发现深圳发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存在的体制和机制障碍,提出一系列可咨决策的实施策略建议,提升深圳原始创新能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昨天的座谈会气氛热烈。基础研究作为创新的源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多位高校专家学者表示,要解决当前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就必须加大对基础研究长期稳定的支持。不仅需要政府的投入,也应通过税收减免等政策和措施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进入基础研究当中,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

当前的科研绩效评价也引发与会人员思考。不少学者表示,基础研究周期长,可能几年、十几年出不了成果,很难用短期的绩效来评估,因此对做基础研究的高校教授的考核急不得,“要放长线,才能钓大鱼”。同时,也要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不能让他们将大量时间花在项目申请、评审考核、申报评奖等活动上,而是将主要精力和创造智慧用到发挥专业所长,攀登科技高峰上去。

大家建议,要充分尊重科学研究规律,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

市人大常委会此次专题调研历时半年,将通过座谈会、问卷调研等多种形式听取职能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医疗机构、人大代表等的意见建议,并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形成专题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记者 李舒瑜)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