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游客在树木上刻字留念 莲花山公园尝试修复遭被刻林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游客在树木上刻字留念 莲花山公园尝试修复遭被刻林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8日,莲花山公园派出管养人员上山尝试用打磨或油漆的方式处理遭到刻字的树木。不过,从处理后的效果看,效果并不理想。

原标题:莲花山公园尝试修复遭刻字林木 植物专家建议:将其作为反面教材警示游客

深圳晚报2019年6月20日讯 本报关于莲花山公园部分登山道两侧的树木被少数不文明游客“刻字留念”的报道引起读者和植物专家的关注。从6月18日起,莲花山公园管理处派出管养人员尝试用打磨、油漆的方式对刻字树木进行处理。专家建议可以考虑在被刻字的树旁立块解说牌,作为反面教材。

6月18日,莲花山公园派出管养人员上山尝试用打磨或油漆的方式处理遭到刻字的树木。不过,从处理后的效果看,效果并不理想。“打磨轻了不能消除痕迹,重了会伤害树木,所以我们目前以油漆为主,但油漆后视觉效果比较突兀,很难和周围环境融合。”一位现场养护人员有些无奈地说。

莲花山公园副园长邱少松表示,目前针对这些刻字还找不到一个特别合适的处理方法,只能慢慢想办法尝试。

仙湖植物园管理处副主任、植物专家张寿洲博士介绍,在树上刻字会伤害树皮,影响到树木的水分、矿物质和营养物质的传输。刚开始树皮会有汁液流出,随后植物会在伤口处形成愈伤组织自动愈合,但也有局部干枯、腐烂的现象。随着树的生长,伤痕会不断扩大。张博士认为,目前尚无很好的方法对被刻字的树木进行修复。他建议,可以考虑在被刻字的树旁立块解说牌,作为反面教材警示游客。(记者 李晶川)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