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科技+救助” 市救助站今年助815名流浪者踏上返乡路

2019-06-19 20:40来源:深圳新闻网

市救助站接待大厅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19日讯(记者 余俐洁)6月19日上午,深圳市救助管理站举办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市救助站,近距离了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困境未成年人保护的日常管理工作。记者获悉,今年市救助站通过DNA血样采集比对、人脸识别等寻亲机制,帮助815名流浪者踏上返乡路,其中有5名系困境儿童。

据介绍,市救助管理站主要承担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灾害天气市民临时庇护服务、家庭暴力受害人临时庇护服务和流浪人员跨省返乡救助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市救助管理站共接收流浪乞讨人员3377人次,计78184人天次。其中,在救治流浪精神病人,流浪危重病人、社工街面救助等行动中,共救助约达2000人次,共有614人次获得帮助购票返乡。

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潘争艳介绍,市救助管理站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寻亲效率,拓宽寻亲渠道,同时不断加大寻亲的工作力度。通过与市公安人脸识别系统、DNA血样采集比对、户籍查询、寻亲信息平台推送等多渠道方式,以及在社会爱心公益组织等的帮助下,为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寻亲服务。截至目前,共有201位受助人员成功寻亲,回归家庭。

在未成年人方面,市救助站加大保护力度,截至目前共救助保护未成年人70人次,解决了受助人员按年龄分区居住及孤弃儿童保障的问题。“服刑人员子女、遭遇家暴等困境儿童有心理创伤,为了给他们提供救助,去年底,市救助站推出了类家庭管理制度,在站内设置3房一厅的家庭,招募爱心妈妈到站内照顾困境儿童,同时为孩子们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类家庭项目已让8名困境儿童感受到妈妈般的爱,其中有5名儿童已顺利回归家庭。下一步市救助站将推动由法律、教育、心理、社会工作等领域专家组成的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库,承担个案指导、理论研究、评估、会商等顾问服务工作。开展全市未成年人保护专线系统前期研究,为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处置”的未成年人个案帮扶工作平台提供可行性方案。探索培育一家儿童保护社会组织,承担监护监督、评估、干预等社会服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放日上,市救助站第三方监督委员会正式成立,市救助站向首批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委员颁发聘书。“第三方监督管理员是公益性的,我们希望通过第三方监督委员会平台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和开放机制,助力更多的流浪者踏上返乡路。”市救助站站长潘争艳表示,寻亲返乡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他们将建立健全与公安部门的DNA血样采集比对、户籍查询、人脸识别等寻亲机制,加大与互联网寻亲平台、民间公益组织“让爱回家”的合作,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寻亲效率,不断拓宽寻亲渠道。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