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抖音联合公安部发起“反诈挑战赛” 民警变身说唱歌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抖音联合公安部发起“反诈挑战赛” 民警变身说唱歌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4月19-26日,抖音启动了主题为“反诈者,集合!”的抖音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今年4月19-26日,抖音启动了主题为“反诈者,集合!”的抖音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安全周中,抖音联合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字节跳动安全与风控部门、今日头条、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共同开展抖音短视频反诈挑战赛、今日头条话题反诈挑战赛等活动。

抖音安全周的反诈挑战赛得到了各路反诈专家的大力支持,这些反诈专家不仅有来自各地公安机构的警务人员,还有大量民间反诈人士。

抖音官方数据显示,本次抖音短视频反诈挑战赛中,参与挑战短视频数量超过2000条,播放量超过8.2亿,获得了超过4000万点赞、超128万分享以及90万次评论。

除了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通过挑战赛形式宣传反诈骗之外,本次抖音安全周还联合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将优质反诈骗短视频集合成集,推出《反诈者集合》之《反诈展播》系列视频,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上进行播出。

民警变身歌手  用说唱普及反诈骗知识

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6月3日的第一期《反诈展播》节目中,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的三位民警变身说唱歌手,在短视频中通过一首《反诈说唱》给大家一一点出了“已不新鲜”的骗术。

“冒充公检法,说件大案把你吓,要求资金转入安全账户,转眼之间它就不见啦。”说唱一开始就提了最常见、最为频发的一种典型电信诈骗:冒充公检法行骗。诈骗脚本一般为骗子冒充公检法人员打电话给受害者,说受害者牵涉一件大案,比如拐卖儿童、巨额非法集资等,然后要求受害者转大额保证金到指定账户。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的《反诈说唱》目前已在央视《夜线》栏目播出

冒充“公检法”行骗是近年来电信诈骗团伙最常使用的一种套路,也是让广大人民群众损失最大的一类电信诈骗形式。此类诈骗手法对老年人来说杀伤力最强,因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接触公检法工作人员的机会很少,不了解办案程序,所以容易对电话里自称“公检法”的人言听计从,陷入骗子设下的圈套。

今年5月28日,浙江省宁波市反诈中心发布消息称,在5月最后一周,宁波市发现冒充公检法诈骗发案22起,发案量环比上升144.44%,损失金额环比上升81.79%。

除了“冒充公检法”一类诈骗手法,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的民警还在说唱中指出了“包裹藏毒威胁诈骗”、“冒充领导电话”、“虚构车祸手术”、“购物退货退款退税”,以及“股票内幕”等多种诈骗团伙常用的诈骗手法。这些骗术“虽然已不新鲜,还是会有人上当受骗”,所以民警们在短视频里也提醒大家,对于冒充“公检法”或“包裹藏毒”类电话,要能够“提高警惕、辨别真假”,“别轻信,不要转账汇款,先向公安机关报案”。对于“购物退货退款退税”,以及“股票内幕”类信息,也要做到“拒绝不切实际 正规合法才是关键”。

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为反诈普法宣传提供创新思路

诈骗是最为常见的违法行为之一,近些年,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诈骗形式也从传统的线下诈骗,转变为更为隐蔽复杂的非接触性“电信诈骗”,计算机、网络、金融等高科技和新行业给网络诈骗带来了更多的方式方法,也增加了识别难度。

因此,我国公安机关打击诈骗团伙,进行反诈普法宣传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以往的反诈普法宣传工作,除了需要利用传统的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渠道开展之外,还有就是依靠民警进入社区完成相关工作。

近两年,新兴传播媒介平台如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出现,为公安机关反诈普法宣传提供了很多新思路,我国公安机关的反诈普法宣传工作也出现了很多创新。例如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就出现了很多优秀的、极具创意的公安机构账号和普法宣传账号。

比如“温州反诈中心”,作为温州市反诈骗中心的官方账号,不仅凭借有趣的短视频宣传反诈骗,还在线接受咨询、解答各类诈骗问题,收获了2800万赞和166万粉丝。另一个反诈骗账号“明sir反骗局”,开通抖音账号以来,上传了200多个短视频,获得了超过3115万的点赞,也收获了超过1000万的粉丝。

这些账号以趣味短视频的形式传播严肃普法知识内容,获得了大量用户的喜爱和关注,同时也提升了网民的人身安全保护意识和反诈骗认知能力。

本次抖音安全周“反诈者集合!”宣传活动,是国内短视频平台首次联合公安部门,以挑战赛的形式,

展现公安机关以及民间反诈人士在传播严肃普法知识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想法,同时也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反诈宣传工作中。

正如本次参加挑战赛的公安自媒体“大漠警示”所言:“千年不变的骗术再低级,仍有人被骗,网络是一个大池子,传播反诈到全民参与覆盖,才能真正挤压犯罪空间。”

抖音官方表示,此次联合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举办“反诈者集合!”安全宣传周,就是希望能够利用平台流量的优势,联动公安部门一起,做好网络安全内容宣传工作,通过警企共同创新,一起推动反诈普法知识内容的传播,加强用户对反诈普法知识的理解。

字节跳动安全与风控部门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字节跳动努力打造一个让每位用户都能安全而自由创作的内容生态。为了维护良好的社区氛围与平台用户合法权益,安全与风控部门不断升级安全防控能力,与黑产团伙、诈骗团伙不断对抗,同时也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黑产团伙、诈骗团伙进行线下打击。在抖音平台上,今年5月共封禁诈骗相关账号461个。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