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年内将建立养犬管理标准体系 近10万只犬只有了“身份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年内将建立养犬管理标准体系 近10万只犬只有了“身份证”

分享

今年以来,深圳市城管局统筹推进全市养犬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养犬管理深圳模式,将于今年12月底前建立深圳养犬管理标准体系。

6月18日上午,执法人员在南园街道中兴城市广场查处一只没有主人随同的哈士奇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19日讯(记者钟鸿冰)6月18日晚,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截至18日晚上六点,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248宗,收治流浪犬191只。

据了解,行动当天,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对遛狗不牵绳、不为犬只佩戴口嚼或嘴套、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携带犬只进入禁止或限制进入的公共场所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处罚,并加大力度严查流浪犬及禁养烈性犬,对于路面流浪犬要及时组织专业收治队伍进行收治。

据统计,截至18日晚上六点,全市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累计出动人员2406人次,出动车辆490辆次,查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248宗;开具处罚书38宗,罚款24300元,收治流浪犬191只。

数据显示,2019年1至5月,全市养犬管理专项整治中,共查处犬只1247只(含禁养烈性犬60只),处理各类涉犬案件1296宗,立案处罚248宗,收治路面流浪犬1781只。

据介绍,今年以来,深圳市城管局统筹推进全市养犬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养犬管理深圳模式,将于今年12月底前建立深圳养犬管理标准体系。


18日晚,执法人员对文明养犬的犬主表示肯定

数据显示,5月9日,“码”上办证开始实施,5月10日至6月18日,城管局收到申请信息达45421条,办结43590条,迄今通过“养犬服务平台”申请办理84569条。目前,全市累计登记犬只近10万条,办证率达40%。

5月29日,深圳市城管局举办深圳爱犬日活动,启动了TNA三年计划(Trap捕捉-Neuter绝育-Adoption领养),对罚没或收治的无主犬只,经兽医检验健康符合饲养要求的,经免疫和绝育后,通过领养回归社会。当天领养39只犬创深圳单日领养最高,当天还邀请香港桂珍医生,媒体记者等举办论坛讲座,并将5月29日固定为深圳爱犬日,倡导领养代替购买文明关爱随行。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局正积极向市政府请示成立市养犬管理中心、建立犬只收治及科普示范基地、统一采购犬只芯片、统一购买流浪犬绝育服务。未来,城管局将联合住建部门全面推广南山区鼎太风华养犬管理“十个一”模式,要求各区在12月底区前建立一个示范小区。同时要求各区通过自行建立、委托建立、购买服务等方式,成立区级集科普、宣传、培训、收治、领养、驿站于一体的犬只收治中心,据悉,市城管局与南山区城管局已选址西丽动物园动物医院,按照香港SPCA模式打造一个国际性精品收治示范点,将于今年12月底前落地。

此外,市城管局还将加大执法力度。从今年7月份起,全市定期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发布通告,要求市民限期将禁养烈性犬迁出深圳,并联合公安部门上门执法,严厉查处违规饲养烈性犬行为,12月底前建立深圳养犬管理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