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利用电波预警地震的“神器”明年将在深圳开始安装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利用电波预警地震的“神器”明年将在深圳开始安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这样的地震预警系统终端,明年也将在深圳10多所学校安装,此外,目前深圳已建成室外应急避难场所149个。

原标题:利用电波预警地震的“神器”明年将在深圳开始安装

晶报2019年06月19日讯 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当天晚上到18日上午,一条成都某地地震前十秒倒计时预警的视频,在网上刷了屏。地震发生时,当地很多群众都通过电视、手机,在地震波到达之前接收到来自地震台网的预警。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这样的地震预警系统终端,明年也将在深圳10多所学校安装,此外,目前深圳已建成室外应急避难场所149个。

预报地震仍是全球性难题

地震预警系统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神器”呢?“这实际上就是利用了电磁波和地震波打时间差。”市应急管理局(市地震局)地震和地质灾害处处长邹从学介绍,地震预警的时间点是在地震发生后,利用地震波传播速度小于电波传播速度的特点,提前对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进行预警。地震发生时,首先出现的是上下震动的P波,震动幅度较小,要过大约10秒到1分钟时间,水平运动的S波才会到来,造成严重破坏。地震预警就是利用地震发生后,P波与S波之间的时间差。另外,还有地震波和电磁波的时间差,一般来说,地震波的传播速度是每秒几公里,而电波的速度为每秒30万公里。人们在地震波到达目标区域之前可采取紧急措施,减轻地震造成的破坏。

需要注意的是,地震预警与我们经常说的“地震预报”并不是同一个概念。以人类现有的科学水平,在地震发生之前准确地预报地震,仍然是一个全球性难题。截至目前,除1975年2月4日中国海城大地震被准确预报以外,人类还没有对大型破坏性地震作出准确预报的案例。

大陆地震预警网已成功预警多次地震

当纵波波及地震预警监测仪器时,预警仪的数据传到地震预警中心自动综合分析后,预警中心再将地震预警信息自动发布给终端——安装了接收软件的电脑、手机等,发出警报。地震预警系统完成这一切平均仅需6.2秒。这一“神器”的研发者,正是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33岁的王暾是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一名物理学博士后。原本计划当大学教授的王暾,看到汶川地震触目惊心的情景,萌发了回国研发预警系统的想法。带着从同学和亲友那儿筹来的300万元启动资金,2008年6月,王暾在成都成立高新减灾研究所,开始着手研究地震预警技术。

这一价值1.6亿元的地震预警系统,在2011年6月7日正式投入使用,当时便布设在两万平方公里的汶川余震区域。此后,仅到2012年5月,就成功对130次余震实施了预警。

“哪怕只提前十几秒钟,能让人们获得更多的逃生机会,减少人员伤亡。”王暾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汶川地震发生时有预警,死亡人数可能会减少2万至3万。

如今,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合作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覆盖中国地震区90%人口,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

深圳已探测到6条断裂带

深圳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中段,具有发生中强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自1982年广东地震台网建成以来,深圳记录到的地震有87次,2级以上的38次,3级以上的7次,最大的是3.9级。

邹从学称,此前深圳已探明3条断裂带:横岗-罗湖断裂带、莲塘断裂带、温塘-观澜断裂带。去年,深圳又探测了3条断裂带,分别为盐田断裂带、九尾岭断裂带、狮子洋断裂带南段。深圳一般在一到两年会有一次有感地震。根据深圳地震台网多年统计数据来看,对深圳有影响的地震大多发生在大鹏半岛和深圳湾,靠近珠江口一带。

邹从学表示,地震预警系统由国家统一建设,深圳将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目前,深圳的选址工作已经完成,首批选择了10多所学校来安装地震预警系统终端,最晚明年将实现预警的功能。“以后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规模的扩大,在其他学校和公共场所也会安装。”邹从学说,收到预警后,市民可以快速选择合理的方式避震,正在高速行进的高铁、火车、地铁等交通工具,也可以采取紧急的制动措施,将速度降下来,避免人员伤亡。

此外,深圳室外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按照规划,深圳将在2020年建设完成452处室外应急避难场所,目前已建成149个。(记者林菲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