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菠萝蜜好吃但也有可能变“果弹”,不少市民担心被枝头果子“袭击”

条评论立即评论

菠萝蜜好吃但也有可能变“果弹”,不少市民担心被枝头果子“袭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夏至将至,深圳许多果树上的果子相继成熟,满树累累果实也成为深圳街头一景。近日,许多市民反映,路边的菠萝蜜已经成熟,硕大的果实高垂在枝头,恐有坠落风险,希望能加强管理。

原标题:菠萝蜜好吃但也有可能变“果弹”,不少市民担心被枝头果子“袭击”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18日讯 夏至将至,深圳许多果树上的果子相继成熟,满树累累果实也成为深圳街头一景。近日,许多市民反映,路边的菠萝蜜已经成熟,硕大的果实高垂在枝头,恐有坠落风险,希望能加强管理。

据一网友反映,深圳南山南附近路边很多菠萝蜜成熟了,看着摇摇欲坠,近日经过南龙苑外附近的北环大道时,有一个行人差点被砸到。从网友发的图片中,可以看到树上仅一枝干上就结着三个较大的菠萝蜜果实。

6月17日早上,记者来到网友提到的南龙苑小区前,该地路过的市民很多,而路边确种植了不少菠萝蜜,一棵棵菠萝蜜树高叶茂,郁郁葱葱,但当时树上并无果实垂坠。

一南光苑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前阵子确实发现枝头挂着很多成熟的菠萝蜜,一天晚上经过时,她还看见一颗果实从树上掉下,瞬间在地上裂开,喷出稍许汁液,虽然没有伤到人,却也让附近居民有些后怕。幸好几日前已经有工作人员来将果实打下,不然经过总要提心吊胆。

南龙苑小区居民的烦恼已经解决,而另外一些市民正面临着同样的担忧,生怕被菠萝蜜“亲近”。6月17日下午,记者接到网友反映,称龙华民治街道民治天虹路段北往南方向人行天桥旁也有菠萝蜜。记者来到该路段,发现由于天桥改造施工,行人不得不从施工方隔离的临时通道通过,而人行道上方的果树竟结了二三十个青绿色的菠萝蜜果实。市民表示,这菠萝蜜一到风雨之时就摇摇晃晃、非常危险,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查到果树负责人,解决安全隐患。

记者发现该树并不是种植在道路边,而是种植在上方一酒店庭前,是因生长繁盛枝干才延伸到院外去。记者将情况反映给该酒店,一工作人员称该树原是居民种植,后归酒店所有,目前菠萝蜜尚未成熟,所以还没采摘,近日该区域正在进行市政项目改造施工,会将此情况也反映给酒店领导。

据记者了解,菠萝蜜果实特大,一般的重量在7.5-10千克,大的重量有15-20千克,如今正值深圳雨季,许多市民呼吁把街道、小区路边的菠萝蜜果实清理下,那么大的果子掉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那假如路边果实不小心砸到市民,责任应如何判定呢?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潘翔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物件坠落致人损害的,实行的是过错推定的归责原则。也就是说,树上的果实坠落造成他人人身损害的,树木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赔偿责任,除非所有人或者管理人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深圳道路两边的公共绿化通常是由城管部门委托专业的绿化养护公司管理。如果相关养护公司不能证明自己对果子坠落致人损害没有过错的,依法应由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法律这样规定,也是促使相关养护公司在果子成熟季节应尽到管理的责任,及时收获果实,消除安全隐患。(记者 吴璇玲)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