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辟谣|深圳地铁要IPO?官方否认:目前没有准备!

条评论立即评论

辟谣|深圳地铁要IPO?官方否认:目前没有准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光大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光大未来”日前发文透露,光大集团正在与深圳地铁加快推进深圳地铁IPO各项工作。对此,深圳地铁媒体联络人员6月17日向记者否认,称深圳地铁目前没有准备IPO。

原标题:深圳地铁要IPO?官方回复来了!

南方网2019年6月18日讯 光大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光大未来”日前发文透露,光大集团正在与深圳地铁加快推进深圳地铁IPO各项工作。对此,深圳地铁媒体联络人员6月17日向记者否认,称深圳地铁目前没有准备IPO。

“光大未来”6月15日发布的《吴少华拜会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辛杰》一文介绍,光大集团愿发挥金融控股集团优势,在双方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与深圳地铁集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一是继续深化授信合作;二是拓展金融产品合作品种,加大理财、中票、发债等产品合作力度;三是加快推进深圳地铁IPO各项工作;四是全面开展与深圳地铁集团新成立的4家子公司业务合作;五是发挥光大综合金融、产融合作优势,为深圳地铁集团员工提供消费金融、理财、信用卡、个人信贷、保险旅游等综合服务。

其中第三条是“加快推进深圳地铁IPO各项工作”。记者发现,“光大未来”在6月17日下午删掉了“加快推进深圳地铁IPO各项工作”的表述,将上述5点内容减少为4点。

“光大未来”文章(修改前)

“光大未来”文章(修改后)

南方日报2018年5月曾报道,深圳市国资委明确市属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是全部商业类企业全面推动混改。2019年,基本完成商业类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目前,深圳国资旗下共计控股上市公司25家,其中A股公司有22家,H股3家,且多数为商业类企业。

深圳市国资委将2019年定为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攻坚年”,全力抓好“十一项重点工作”。其中一点是大力开展资本运作,做强做优做大上市公司“深圳国资系”。落实以管资本为主要求,依托上市公司和国资基金群,综合运用股权、基金等方式,大力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其中,实施“上市公司+”战略,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使上市公司成为深圳国企主要组织形式和管资本的重要载体。

深圳地铁是1998年6月23日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市属国有独资企业。2009年4月,公司更名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3月9日,深圳地铁集团4家下属企业深铁建设、深铁运营、深铁置业、深铁国际正式揭牌,整体变更为独立法人企业。

深圳地铁2018年企业年报尚未发布。2017年企业年报显示,深圳地铁成为全国首家在全成本核算方式下实现盈利的轨道交通运营企业。深圳地铁全年完成投资286亿元,而且,2017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0.94亿元,同比增13.09%;利润总额为66.79亿元,同比增10616.32%;归母净利润为67.85亿元,同比增3514.82%;投资收益72.54亿元,同比增4901%。

深圳地铁2017年年报

深圳地铁借鉴港铁经验,发展出行业领先的“轨道+物业”模式。该公司充分利用上盖空间再造土地资源,通过站城一体化规划设计,实现地铁建设与物业开发协同推进,以地铁上盖及沿线物业的升值效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实现了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而且,深圳地铁入资万科集团,于2017年成为万科集团第一大股东,并利用“轨道+交通”的优势,开展深入合作。

2018年,深圳地铁启动轨道交通三、四期工程共14条线约273公里在建项目,总投资超25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预计到2023年,深圳将拥有15条线路,总长570公里。同时,深圳还酝酿了8条地铁对接相邻的东莞、惠州两地。(记者李荣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