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1年断头路打通河水也变清了 4.2公里帝堂路全线通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21年断头路打通河水也变清了 4.2公里帝堂路全线通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条路,21年来成为“拦路虎”,一直堵在沙井片区数十万居民家门口;这条路,阻隔了衙边涌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成为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心病”。历经590天的奋战,全长4.2公里的帝堂路于近日正式通车。

原标题:21年断头路打通河水也变清了 4.2公里帝堂路全线通车,衙边涌排污改造得以实施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18日讯 这条路,21年来成为“拦路虎”,一直堵在沙井片区数十万居民家门口;这条路,阻隔了衙边涌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成为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心病”。历经590天的奋战,全长4.2公里的帝堂路于近日正式通车。衙边居民纷纷赞叹:“打通帝堂路,连通群众心。”

记者体验:新树迎路人道路变畅通

昨天上午,记者实地体验帝堂路通车后带来的便捷。从沙井环镇路拐入帝堂路,新栽绿树吐露新芽,两侧居民楼立面整洁,临街的衙边幼儿园内,时不时传来孩童的欢笑声。沥青路面平坦宽敞,记者驱车5分钟,通畅有序。

“终于盼到了通车,以后孩子们上学更方便,更放心。”衙边幼儿园园长萧小娟高兴不已。她说,幼儿园主要为附近衙边、沙三、沙四、步涌等数个社区居民服务,过去上学都要绕远,遇到雨天,更是苦不堪言。通车后,大大节省了时间。

打通过程:堵了21年的路因治水出现转机

早在1996年,衙边涌(帝堂路)就已立项,规划双向4车道,征地拆迁红线占地面积约17615.54平方米。因产权和补偿标准复杂,无法完成路面32栋私宅的征收,成为宝安区历史上征拆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与帝堂路紧密相关的衙边涌,是宝安辖区内茅洲河一级支流。衙边涌综合整治工程,作为茅洲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一部分,其征地范围恰巧与帝堂路规划建设红线重叠。

堵了21年的帝堂路,出现转机。2017年10月,沙井街道部署征收拆迁工作。

“对于政府拆迁,大部分业主起初是有些反对的,但是经过政策宣讲,想通了也大力支持,因为道路通了,这一片区就会变得更好。”业主廖剑群说。最终,2017年11月底,征收工作完成。

百姓叫好:道路通了河水也清了

与帝堂路同步施工的是治水工程。衙边涌综合整治作业面随即打开,在沿河进行了防洪排污改造,河道加固加宽3米,并对箱涵进行原位重建。

目前衙边涌景观提升工程仍在进行中,将于6月底完工,景观工程通过增植绿化,打造多彩丰富植物空间。

如今,走在衙边涌边,百姓欣喜。不仅看不到黑、闻不到臭,还可观赏到雏形初见的河流景观,补水口层峦叠嶂,十分美观。

这条路西起沙井民主社区东宝河岸,东接岗胜路,横穿民主、沙三等5个社区,通车后,有效改善辖区内东西向交通,缓解周边北环路和新沙路片区的交通压力,为居民创造更便捷出行条件,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 李亚男)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