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沉睡逾6年“植物人”终醒来,大鹏新区将建设深圳首个神经重症康复病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沉睡逾6年“植物人”终醒来,大鹏新区将建设深圳首个神经重症康复病区

分享

今年,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将植物人促醒病区、神经康复科等作为南澳人民医院重点科室,努力创建市级重点专科。

南澳人民医院康复科植物人促醒病区

深圳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黎阳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徐培光)今年4月的一天,如过往的两千多个日子一样,易太太坐在床边向“沉睡”6年多的先生唠叨生活的琐事。“突然之间,我们仿佛有心电感应,对上了眼……”回忆起与易先生对上眼的那一刻,易太太眼中充满了感动与感恩。自2018年4月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下属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康复科植物人促醒病区开科以来,像易先生这种入院时已昏迷超过3个月确诊为持续植物状态的患者成功转醒的已有4位,易先生是其中病程最长的一位患者,昏迷长达6年余。

2012年8月,易先生在广州某医院进行了脑肿瘤手术,因术后并发症陷入昏迷状态。“当时医生就已经跟我说,苏醒的几率很小,劝说我放弃,但我就是放不下这个心结。”易太太说到。

随后,易太太将先生转诊到了自己生活城市所在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的结果仍然是苏醒希望不大,当时易先生已陷入昏迷超过3个月。“医学上,重度昏迷超过一个月的可称为植物状态,三个月则为持续植物状态。”南澳人民医院康复科植物人促醒病区负责人刘烜玮表示,持续植物状态的患者,意味着苏醒的几率很小。

从2009年8月开始,南澳人民医院康复科就与市二医院康复科合作,接诊市二医院转诊下来的需要长期康复的患者。在市二医院呆了一个多月后,因未知丈夫何时能苏醒,市二医院床位又紧张,易太太陪着先生来到了山海风景秀丽的南澳人民医院,一待就是6年多,直到今年4月,终于有了变化。

据刘烜玮介绍,易先生现在已经有明显眼球追踪动作,可以执行简单一步指令,如握手,还有流泪的表情,肢体会有一些有目的的动作等。他说到,一开始易先生的PVS评分(持续植物状态评分量表评分)是3分,属于完全性植物状态,现在已经达到9分,为微小意识状态,后续可达10到12分左右,其中达到10分就算脱离植物状态。

植物人促醒病区办公室

易太太说到,是医生和护士们的一路陪伴支撑着她到现在。在南澳人民医院康复科植物人促醒病区办公室墙上,中心监控系统屏幕上清楚显示了纳入监控的病床病人的心率、动态血压、脑电波监测等生命指标。据病区护士介绍,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会首先黄色预警,超过临界值将会发出红色预警,提醒医生立即到病床前查看,为抢救赢得时间。

“从一开始的36位病人,到现在68张病床已经供不应求。”据刘烜玮介绍,南澳人民医院植物人促醒病区于2016年筹备,2018年4月正式建科,建科之初共设立病房42张床,医生3人,护士8人,病区专职治疗师5人,经过一年的磨合期,目前科室逐渐成长,现有开放病床68张,实际住院人数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饱和状态,收治的病人主要为确诊为植物状态/持续植物状态患者、严重认知障碍患者及由市二医院、各三甲医院ICU病情相对稳定后但仍需后续治疗的患者。

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打造分院品牌特色学科

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以来,实行市二医院与新区3家公立医院“纵向”的十二个“一体化”运营方案与16个专家委员会的垂直管理体制,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同城同质的新局面。而在横向上,集团实行三家分院学科建设差异化发展,使得医疗资源得到优化,打造分原图特色品牌。其中,南澳人民医院的特色则在于康复科。

自南澳人民医院康复科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牵手”以来,在王玉龙教授领衔下,通过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康复科日益发展,病床数及病区规模都有较大的提升,病区亚专科建设也逐步完善,现有包括骨关节康复病区,神经康复病区,老年康复病区,植物人促醒病区、中医疼痛康复病区,重症康复病区、生活重建康复病区7大病区,服务范围广,服务内涵丰富。

今年,集团将植物人促醒病区、神经康复科等作为南澳人民医院重点科室,投入专项资金,购置先进设备、培养医护人才,努力创建市级重点专科。

“危、重症病人、植物状态病人并发症较多,一旦发生也是急、重症,需要抢救条件也比较高。”据刘烜玮介绍,植物人促醒病区也承担了重症康复的任务,正在建设深圳市首个神经重症康复病区(IRCU)。

据介绍,神经重症患者抢救过后,容易出现脑水肿、颅内感染等可能危及生病的并发症,但随着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就会考虑转回普通病房,但是由于大部分病人还留有气管插管、深静脉插管等,转到普通病房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加重病情,现在能收治这样病人的科室极少,深圳市辖区内尚未有具备既能管理病人又能进行神经康复的科室。在南澳人民医院康复科下设立神经重症康复病区,利用医院现有康复科深厚的资源和技术,配备的工作人员包括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和康复护士,在现代化医疗、康复设备下对病情相当危重的患者进行监护下的康复单元,其工作人员,尤其是康复医师和康复治疗师,除了有丰富的康复医学知识,还有扎实的临床医学知识,较丰富的处理急危重症的临床经验。

据介绍,南澳人民医院神经重症康复病区将于下半年对医院原有病区进行装修改造,预计2019年底能正式接收病人,初步规划设计为5张病床。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