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小小河长”上岗巡河 民生微实事推动环保进校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小河长”上岗巡河 民生微实事推动环保进校园

分享

6月15日上午,由罗湖区东门街道螺岭社区党委等单位主办、罗湖区东益环保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进校园”活动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马志文)周六清晨,暖阳煦秀,迎着布吉河的清风,30对亲子家庭出现在布吉河东门段三角台公园,他们大手拉着小手,化身“小小河长”体验巡河。6月15日上午,由罗湖区东门街道螺岭社区党委等单位主办、罗湖区东益环保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进校园”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既是一次环保护水亲子活动,也是东门街道螺岭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让民生微实事走进环保、走进校园。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行动!传播环保的理念,让绿荫拥抱家园,让天空永远湛蓝!”这是一份环保倡议书,当天上午,孩子们在布吉河的见证下,正式宣誓要成为“环保使者”。在市生态环境局高级工程师张世琼带领下,“小小河长”沿布吉河西岸,一边仔细巡逻河道,一边了解河道排洪、防洪护水爱河的相关知识。随后,张世琼以《走进你我赖以生存的“水”环境》为主题作宣讲,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讲授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为了让孩子们树立环保意识,培养良好的绿色生活习惯,现场设置了互动环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绿色理念。在互动环节中,环境监测站工程师带来6个科学检测仪器,现场向孩子们演示仪器操作,科普环节监测的重要性。

经过一个上午的学习和体验,孩子们对环节保护有了较深的认识,在专家提问下,他们纷纷踊跃地举起小手,认真回答了垃圾分类、环保徽标等知识,家长们不禁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我第一次当‘河长’,才发现我们的‘河流妈妈’也需要我们的细心呵护,以后我还要继续保护她。”一名孩子兴奋地对记者谈到,希望自己长大后能成为真正的“河长”,为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小小的活动,大大的启蒙,通过当天的环保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绿色増长、共建共享的理念,倡导民众参与绿色志愿服务,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众人拾柴火焰高。保护生态环境,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需要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记者了解到,布吉河流经东门街道,今年东门街道成立了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制,下设东门街道河长制办公室开展系列工作。今年以来,街道级河长巡河32次,社区级河长巡河164次,布吉河(罗湖段)在治理前水质轻度黑臭,通过实施箱涵截污、调节调蓄等一系列整治措施,目前布吉河(罗湖段)已实现脱黑脱臭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