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5月深圳CPI同比涨3.2% 鲜菜价格小幅回落 鲜瓜果价格走高

条评论立即评论

5月深圳CPI同比涨3.2% 鲜菜价格小幅回落 鲜瓜果价格走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份深圳CPI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不同幅度上涨。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了解到,5月深圳CPI环比上涨0.4%,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2%,涨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1-5月,深圳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7%。

原标题:5月深圳CPI同比涨3.2%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17日讯 5月份深圳CPI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不同幅度上涨。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了解到,5月深圳CPI环比上涨0.4%,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2%,涨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1-5月,深圳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7%。

“食品价格的上涨,是造成CPI环比上涨0.4%的主要诱因。”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新闻发言人伍健铭表示,环比数据显示,我市食品价格上涨1.4%,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下降0.4%。

据对市场物价的调查,5月份我市鲜菜价格小幅回落,鲜瓜果价格走高,猪肉和水产品价格上涨。夏季蔬菜开始增量上市,当季菜品价格以降为主,鲜菜价格小幅回落,环比下降0.7%。受前期极端天气和季节性因素影响,苹果、梨等水果价格涨幅明显,此外物流运输、人工等成本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推高水果价格,带动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6.5%。省内外多地猪源供应逐渐减少,养殖户提涨意愿增强,对猪肉价格起到一定的拉升作用,环比上涨1.8%。受休渔期影响,市场上冰鲜海产品供应减少,价格有所上涨,带动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1.5%。

非食品中,旅馆住宿、服装价格上涨,飞机票、旅游价格下降。“五一”假期来深旅游人数增加,以及第十五届文博会的举行,带动酒店住宿需求增加,旅馆住宿价格环比上涨6.9%。夏季服装上市,价格较高,带动本月服装价格环比上涨3.2%。“五一”过后旅游业进入传统小淡季,影响飞机票价格环比下降16.6%。随着飞机票价格进入低价期,部分国内游价格都相应下调,带动旅游价格环比下降1.7%。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六升二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6.1%,医疗保健价格上涨4.4%,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4.0%,居住价格上涨2.7%,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8%;衣着价格下降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5%。(记者 沈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