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院士大讲坛”邀俄罗斯外籍院士讲述“电流体动力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院士大讲坛”邀俄罗斯外籍院士讲述“电流体动力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电流体动力学这样高深的内容,在杜夏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中,让听众明白电流的根源是静电,静电是如此神奇围绕在息息相关的生活当中。

原标题:“院士大讲坛”邀俄罗斯外籍院士讲述“电流体动力学”

静电有危害用途也很广

法籍俄罗斯院士杜夏教授在院士大讲坛上讲座。

俄罗斯院士、法国教授、英语演讲,听讲的却是一群深圳青少年……这是深圳“院士大讲坛”上有趣的一幕。6月15日下午,法籍俄罗斯院士杜夏(Touchard)教授在深圳市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的院士大讲坛上,以“电流体动力学”为主题进行了一场讲座。

杜夏教授是法国Poitiers大学的资深教授,1995年开始担任俄罗斯工程师院院士,法国大学国家委员会电气工程组的成员,法国静电学会现任主席。他一直致力于研究地质现象中的电现象与流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他在Poitiers大学创立了电流体动力学组,在电流体动力学领域的研究有非常高的造诣。

讲座从静电简史开始,听众在很短时间内体验了静电发现以来“惊心动魄”的历程:一位希腊的数学家在公元前7世纪就发现了琥珀之间令人惊讶的吸引力,古希腊语“helektronnh”(黄色琥珀)也就成为电学的词源。但直到16世纪末,英国科学家威廉·吉尔伯特发现其他材料具有琥珀的某种特性,某些液体也会出现这种奇怪的吸引力——静电。到18世纪,对静电的研究开始突飞猛进,科学家甚至发现静电对蔬菜生长的影响。

杜夏教授说,在这一过程中,静电的危害也逐渐被研究发现。18世纪为了防范雷电,甚至尝试过在帽子和雨伞上安装避雷针。随着人类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日益前行,静电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比如飞机飞行在高空,加油站的静电危害等。

杜夏教授认为,静电危害很大,但是用途也很广。他的研究包括离子的电扩散和电对流。在电气化喷气发动机领域,这是发动机燃料喷射所涉及的核心技术。气动应用研究表明,在流动中的物体上等离子放电对流动本身产生复杂影响,这在航空领域中的应用非常重要,特别是在飞机机翼上控制流层/湍流过渡方面。静电的应用非常广泛而且前景广泛,比如静电喷涂和农业电喷雾等领域的创新。

电流体动力学这样高深的内容,在杜夏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中,让听众明白电流的根源是静电,静电是如此神奇围绕在息息相关的生活当中。

他受麦格雷博电子(深圳)公司邀请来深进行技术交流。麦格雷博是磁能产业技术开发的国际先驱,杜夏教授将助力麦格雷博在电磁融合技术的研发。本次讲座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华润置地主办,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承办。(记者蒋荣耀文/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