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海峡两岸创客携手同行 共促双创融合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海峡两岸创客携手同行 共促双创融合发展

分享

6月14日上午,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在中芬设计园举行,本次论坛交流旨在推进海峡两岸合作交流,深化海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更好地吸引台湾优势产业、优质企业、优秀人才到深圳投资兴业、创业就业,以构建良好“双创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14日讯(记者 钟鸿冰)6月14日上午,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在中芬设计园举行,本次论坛交流旨在推进海峡两岸合作交流,深化海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更好地吸引台湾优势产业、优质企业、优秀人才到深圳投资兴业、创业就业,以构建良好“双创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海峡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入,全国范围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中芬设计园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邀请数位来自台湾在大陆发展的年轻人从创新机遇、创业融资、设计整合、品牌塑造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

901两岸青创联盟总召集人陈怡廷在交流中表示,我是‘双创’时代的幸运儿,因为这股风潮,我们才有机会来大陆发展创业,陈怡廷分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年轻创业者是城市未来的希望,青年台商更是台商的继承和发扬者。

台北三点水文化创意创始人林桓民从“三点水文化创意”的设计理念和灵感来源开始讲起,在现场与大家探讨了设计、产品及品牌营销,林桓民在分享中提到,创客可以是从很柔软、很有温度、很不一样的创意性思考出发。“一款好的产品一定要找到一个容易发现的特性去发挥,让大家有记忆点,产生共鸣。” 

推进海峡两岸合作交流,构建良好“双创生态”

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途径。据了解,福田区作为中心城区对外交流的主要窗口,是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前沿,凝聚着粤港澳的创新资源,有助于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标杆区。

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高卫民在致辞中表示,中芬设计园在联动海峡两岸创新资源,推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芬设计园是福田区重要的创新品牌名片,一直以设计创新驱动发展;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一直积极发挥着科技创新主引擎作用。此次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活动的举办,有助于深台两地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加深对历史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激励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热情。”

此外,高卫民介绍了福田区卫创客们实行的四项扶持政策:福田区政府置换了100多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为来深发展的优秀人才、创业团队和企业提供发展空间;2019年,福田区将安排充足的资金用于支持鼓励企业和人才创业发展;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2019年新增了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的专项政策;福田区政府为人才提供了就医、就学和其他方面的绿色通道等。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深圳以2300万人口,每年占全国48%的PCT专利申请量,以及每年占全社会GDP4.2%的研发投入,在世界的创新版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对此,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莉提到,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从一个加工贸易制造区发展成为一个创新创意的城市范例,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创新。目前深圳有3个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其中一个就是中芬设计园。而深圳拥有的无限发展潜力,深台两地密切的经贸往来、优越的营商环境、引领式的创新生态优势都是推动海峡两岸合作迈向全方位深度融合的优良基础。

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其创始人封昌红在致辞中讲到, “深圳的‘双创’已经开始从规模效应上升到精品效应,期待通过今天小而精的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大家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经验,收获更多的资源,在这个小小的空间,迸发出大大的创意。”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