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田区中小学第二届班主任风采大赛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中小学第二届班主任风采大赛开幕

分享

6月13日,由福田区教育局主办、区教科院承办的福田区第二届中小学班主任风采大赛暨“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活动赛前说明会在福田区红岭中学石厦初中部举行,大赛于6月14日正式拉开帷幕。

深圳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陈彬)6月13日,由福田区教育局主办、区教科院承办的福田区第二届中小学班主任风采大赛暨“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活动赛前说明会在福田区红岭中学石厦初中部举行,大赛于6月14日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比赛分小学、中学(含初中、高中、职校)2个组别,分设小学、初中、高中和职校4类奖项。参加比赛年纪最大的51岁,最小的24岁,平均担任班主任时间为8年。比赛当天,80位选手依次登场、轮番展示,通过“班会课设计”、“选手事迹”两个环节,以真情的成长故事叙说,沉着、机智、富有感染力的应对,赢得评委们的赞许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班会课的设计过程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和师生的互动性,主题具有时代性和教育性。”现场评委老师表示,台上老师的分享充分展现了福田区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和素养,内容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和创新性。

“和去年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不同的是,今年的风采大赛更注重考查老师的眼界、格局、站位和对教育的思考。”福田区教科院德育教研员李楠表示,今年的比赛通过“选手事迹”“班会课设计”两个项目考查福田班主任的风采。“选手事迹”项目要求选手撰写自己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的真实事迹,现场公布得分。“班会课设计”则考验班主任的临场应变能力和专业功底,选手提前10分钟抽取背景材料,通过简单的准备后,根据背景材料设计一节主题班会或班集体活动,现场进行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


承办方福田区教科院表示,希望通过组织比赛,为市级、省级比赛选拔优秀人才,也为班主任的成长搭建平台,有效提升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希望各学校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激励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教育热情,提升全社会对班主任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率,树立一批优秀班主任模范和典型,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队伍整体水平。

“专家评委的提问促使自己有了不一样的视觉和视野,为自己今后的班主任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框架。希望自己能够保持教育初心,为更多学生的快乐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场参赛老师表示,比赛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个人学习成长的机会,能加快自己的专业性成长。相比于比赛结果,备赛过程中自身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专业素养的提升才是本次大赛的最大收获。

据了解,比赛后,主办方将择优选择获奖班主任进入班主任成长训练营暨福田区班主任高级研修班。经班主任成长训练营暨福田区班主任高级研修班结业选拔考核后,将按组别推荐选手完成市赛视频材料,并参加深圳市班主任风采大赛及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网络评选。

据悉,福田区区委区政府、福田区教育局对于班主任成长高度关注,除了班主任风采大赛、专业能力大赛,在日常的区域班主任工作教研活动当中,还采取一系列的指向班主任、指向德育层面的专题活动——班主任系列活动,如:班主任故事会,班主任成长沙龙,班主任成长体验营等等。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