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项目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项目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6年,深圳首次系统性提出建设中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目标,倡导“让城市为儿童而建”。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已从最初提出的“概念”发展成为全面铺开的“实景”。

原标题:深圳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项目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15日讯 6月14日,首届(2018-2019)“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选拔大会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经过资料初审、现场陈述、专家问答、公众投票、综合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深圳市妇儿工委和深圳市妇联申报的“深圳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项目”从全国330个申报项目、22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胜奖”。这也意味着深圳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得到了国家学术界的肯定和认可。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深圳娃”。深圳提出“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贯彻儿童优先原则,扩大儿童发展空间,弥补了城市治理中的儿童视角的缺失;促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对儿童实行不分户籍“无差别”公共服务。该项目成为深圳城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得到高度的社会认同,形成了政府、社会、儿童和家庭多方受益、各方共赢的社会效应,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深圳样本”初步形成。

2016年,深圳首次系统性提出建设中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目标,倡导“让城市为儿童而建”。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已从最初提出的“概念”发展成为全面铺开的“实景”。

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十三五”规划、深圳总规2035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纲领文件——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确定了儿童社会保障、儿童参与和儿童友好空间三大策略体系,在全市统筹推进实施。选取与儿童紧密相关的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和安全出行等6个领域开展试点建设,制定建设指引标准并在全市试行推广,建立儿童友好社区试点67个,妇女儿童之家686个。探索建立长效化的儿童公共参与机制,培养儿童参与能力,支持儿童开展“我与我的城市”等主题的调研、论坛等公共参与活动,成立各级儿童议事会共119个,开展议事活动近千场。与广电集团合作,开通儿童友好电台、儿童议事厅电视专题节目,通过儿童议事的线上线下平台“让儿童发出自己的声音”。推出“阅芽计划”、“母婴室”、“步行巴士”等服务项目,免费发放阅芽包9万多个,建设母婴室542间,建立深圳燃气科学馆、钢结构博物馆等一批儿童友好实践基地27个,营造全域儿童友好的城市环境,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作为该项目的具体推动者,深圳市妇联主席马宏说,“在城市治理中,儿童作为重要的主体,他们的需求理应得到更多重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议题,搭建了多方参与的平台,得到了全社会最广泛的支持,从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媒体到儿童、家庭,无一例外都表示高度认同并自发积极参与,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聚合力。儿童的声音更多被倾听,儿童优先的理念更多被实践。我们欣慰地看到,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从先行试点逐渐变成城市的共识和社会的行动,在儿童领域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据介绍,“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是“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专业奖、学术奖,旨在发现、鼓励、推广和总结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的先进实践,推动中国城市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每两年评选一次。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共收到330个申请项目,组委会对申报项目进行了资格审查和初选,并由12名全国专家委员会委员按照创新程度、重要程度、效益程度、参与程度、推广程度等标准,确定22个入围项目,并最终决出10个“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项目。(记者 方慕冰 通讯员 欧阳永艳)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