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6年献血119次!这一家四口说:这是我们回报深圳的最好方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16年献血119次!这一家四口说:这是我们回报深圳的最好方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个人无偿献血72次,累计献血量47732毫升;一家四口16年献血119次,累计献血量75532毫升,相当于体重60公斤16个人体的全部血液。

原标题:“无偿献血是我们回报深圳的最好方式”——

一家四口16年献血119次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15日讯 个人无偿献血72次,累计献血量47732毫升;一家四口16年献血119次,累计献血量75532毫升,相当于体重60公斤16个人体的全部血液。

这一组爱心数字,是深圳首个全家人集体献血的家庭——刘奇峰家庭的善举。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记者走进了刘奇峰家庭。“我们一家四口人坚持无偿献血,因为献血可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这也是我们回报深圳这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刘奇峰表示,当献血者的血液在另一个市民身上流淌着,一颗爱的种子就在深圳绵延传递,他们一家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质朴情感,诠释着至纯至真的“大爱”,为城市增添了一抹暖色。

72次无偿献血量近5万毫升

今年64岁的刘奇峰出生在陕西农村,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复员后返回农村务农。1985年,刘奇峰从农村到深圳参与经济特区建设。“奋斗了30多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扎根深圳,深圳给了我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我时常怀着感恩的心,想要回报社会。”刘奇峰说,他希望自己能持续做慈善,而捐钱捐物又感到能力有限。“我曾是一名军人,我在部队为战友们捐过血,献血可以挽救人的生命,我想这是我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最好方式。”

2002年5月25日,刘奇峰走进了深圳市血液中心,第一次献血。此后的十几年,刘奇峰常年不辍,无偿献血72次,累计献血达到47732毫升。

“我把每个月领工资那周的周日定为无偿献血日,领工资是企业对自己工作付出的经济报酬,无偿献血是自己对深圳这个社会大家庭的回报。”刘奇峰说,每次献血后,他想自己的血液又将挽救一个危重病人的生命,他都会有一种自豪感和快乐感。

善行感染家人加入献血队伍

红色血液是最有爱的都市暖流,刘奇峰的善行感染了家人,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也加入献血队伍。

“我的妻子害怕扎针抽血,但她经常陪我去献血,她看到很多不同年龄的市民勇敢献血,深受鼓舞。在我的感召下,她也伸出手臂献出鲜红的血液。”刘奇峰表示,在生活中,他时常不忘教育两个儿子,不管身处何处,都要做一个乐于奉献而不是一味索取的人。“我常对儿子们说,是深圳给了你们良好的教育环境,要懂得感恩。在我们的动员下,大儿子刘凯、小儿子刘特分别在年满18岁后加入了献血的行列,我们将献血当作家庭慈善活动。”

刘奇峰一家人坚持献血,荣获深圳市第九届“十佳爱心家庭”荣誉。刘奇峰个人获奖证书更是可以挂满一面墙壁,刘奇峰荣获了2001—2003年度国家卫生部、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09—2010年度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等数十个荣誉。值得一提的是,刘奇峰和小儿子刘特是2010—2011年度全国、广东省、深圳市首个父子同台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家庭。

每每谈起这些荣誉,刘奇峰总是谦虚地说:“和深圳的爱心人士相比,我们一家人只是尽己所能,做得真的不算多。最佳的献血年龄是18至55岁,随着年龄增长,我已经不太适合献血了,不过我现在经常参加社区活动,还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向居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发动社区居民参加公益活动,为新时代党建工作及社区建设发挥余热。”(记者 罗莉琼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