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常州市处级干部培训班一行调研梅沙社会治理改革等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常州市处级干部培训班一行调研梅沙社会治理改革等工作

分享

培训班一行参观了梅沙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并召开交流座谈会,深入了解梅沙街道基层治理改革的经验和做法。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6月13日下午,常州市市级机关部门处级干部培训班一行30余人到梅沙街道调研社会治理创新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培训班一行参观了梅沙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并召开交流座谈会,深入了解梅沙街道基层治理改革的经验和做法。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

常州市处级干部培训班一行调研梅沙社会治理改革等工作

座谈会上,吴坤生介绍了梅沙街道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街道在社会治理创新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方面的做法与成效。双方就社会治理创新、网格化管理、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常州市处级干部培训班一行调研梅沙社会治理改革等工作

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费中华表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梅沙的做法非常值得常州借鉴学习,希望梅沙街道具体分享如何做到“零上访”、如何化解矛盾纠纷的成功经验。吴坤生表示,社会治理就是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对社会领域的治理。基层党委、政府要做的就是为各种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搭平台、建机制。如梅沙街道建立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既加强了党对辖区企业的领导,又为辖区企业搭建了沟通交流合作的新机制和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平台,有利于内部矛盾纠纷的化解。又如,梅沙街道发挥群防群治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让社会组织成为了实现社会善治的重要补充力量。

常州市委办副主任姜玉涛提出,中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并为基层减负提出了硬要求。希望了解梅沙街道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具体举措及成效。吴坤生详细介绍了街道2018年创新网格管理运行体制,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具体做法和初步成效。吴坤生表示,2018年以来,梅沙街道通过建立“采办分离”的网格管理运行机制和“权责一致”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提升了网格服务管理效能,有力推动了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

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路琦介绍了常州市社区治理的基本架构、发展情况与存在问题,与深圳大不相同,希望更多地了解深圳社区治理架构和梅沙的具体做法。吴坤生介绍了深圳市“居站分设”历史与发展概况,以及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村民股份有限公司的定位、职责以及梅沙的经验做法。

座谈中,双方还就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街道经济服务职能等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责任编辑:杨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