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科创板开板,深圳已有9家企业进入受理名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科创板开板,深圳已有9家企业进入受理名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6月13日举行的2019年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开板仪式正式启动。短短200多天里,科创板从去年11月的初步宣告到今年6月13日的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一个全新板块。

原标题:科创板开板,深圳已有9家企业进入受理名单

南方日报2019年6月14日讯 在6月13日举行的2019年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开板仪式正式启动。短短200多天里,科创板从去年11月的初步宣告到今年6月13日的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一个全新板块。

对于创新之城深圳而言,科创板的开板,将带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其中深圳企业微芯生物,作为科创板首批3家过会企业之一,有望成为首家登陆科创板的广东企业。

截至目前,深圳已有9家企业进入科创板受理名单,未来也将有更多深圳企业加入。

微芯生物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实验。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光峰科技成第5批上会企业

2018年11月5日,科创板首次在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2019年6月5日,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和微芯生物3家顺利通过,成为首批过会企业。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

截至目前,已有9家注册地在深圳的企业跻身科创板受理名单,分别是贝斯达、光峰科技、微芯生物、传音控股、创鑫激光、杰普特、普门科技、有方科技、清溢光电。

上述获科创板受理深圳公司中,5家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家划分为“专用设备制造业”,2家属于“医药制造业”。

作为首批过会企业之一,微芯生物有望成为深圳乃至广东省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微芯生物属于医药制造业,该公司主营业务是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的原创新药研发。目前,微芯生物旗下产品包括已经正式上市销售的新药西达本胺、创新药西格列他纳等。

此外,6月10日下午,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页面更新的5家申报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中,深圳光峰科技榜上有名,成第5批上会企业。

光峰科技研发人员在调试激光电视。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未来将加强科创板上市培育

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增至122家,虽然深圳的受理企业数量少于上海、北京、苏州等地,但业内人士认为,深圳企业未来申报科创板会有较大优势。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庞大,具有较多的科创板后备力量。数据显示,2017年底,总部设在深圳的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367家。到2018年底,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44万家,总量仅次于北京。据公开报道,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初步梳理出基本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的第一批企业合计112家。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贾长胜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深圳将加强科创板上市培育,大力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扫清企业上市障碍,做好改制上市相关服务工作,加快企业上市进程,推动更多企业登陆科创板。

据清科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深圳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累计投资了8660个项目,约占全国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投资项目数量的10%,共投向6750家企业。

根据清科研究数据,深圳私募股权创投机构在科技创新相关领域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投资金额及投资案例数占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深圳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聚焦高科技前沿行业,在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等领域的投资金额约占总投资金额的65%。

而且,深圳私募股权创投机构“投早投小”趋势显著。清科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深圳私募股权创投机构在天使轮和A轮融资事件累计分别达到1710起和6000多起,分别占比12%和43%。

观点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

科创板注册制对创投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6月13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我国全面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是中国科技行业的福音。科创板直接对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市场,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极具包容性的支持,有助于引导科技创新企业认认真真做研发、扎扎实实做创新,从根本上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的竞争力,增强国家在科技领域的综合实力。

“科创板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历史性突破,对中国创投行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倪泽望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将在原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基础上新增一条退出渠道,大幅提升创投行业退出效率,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循环机制;同时科创板注册制直指定价、发行、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资本市场核心关键要素,将重塑创投行业投资逻辑,倒逼投资机构自觉践行专业投资、价值投资与精品投资。

倪泽望表示,随着科创板的开板,短期来看,深创投又迎来一波收获期,“这也是深创投一直以来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的正向反馈。”

深创投主要投资中小企业、自主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企业,涵盖信息科技、互联网/新媒体/文化创意、生物技术/健康、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消费品/现代服务等行业领域,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

据深创投介绍,截至2019年5月底,深创投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位:已投资项目1002个,累计投资金额约443亿元,其中145家投资企业分别在全球16个资本市场上市,252个项目已退出(含IPO)。

截至6月12日,深创投投资企业申报科创板的数量已达10家,其中2家过会等待注册发行。

倪泽望表示,长期来看,深创投也必须紧跟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进一步提升对科创型企业的研判能力,同时不断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

科创板将给科技创新带来新活力

“科创板是希望之板、未来之板,科创板必将带来科技创新的新浪潮。”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6月13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松禾资本一直对技术型企业颇为青睐,知名投资案例包括华大基因、光峰光电、柔宇科技、商汤科技等一批代表着产业未来的企业。

科创板对深圳的科技行业和创投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厉伟认为,不止对深圳,而是对全国,甚至未来对全球的创新公司和创投机构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美国纳斯达克可能不再是无收入或者未盈利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创投机构将更加积极投资前沿科技,会有更多的原创技术到中国寻求投资、寻求上市,给中国科技创新带来新活力。

作为中国首批本土创投机构的代表,深创投、松禾资本等深圳创投机构不追风口、强调技术创新,投资偏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通信技术、新材料等“硬科技”项目。

据厉伟介绍,深圳本土创投机构的关注重点一直是国家最需要的基础技术领域,对模式创新关注少一些。国家推出科创板是希望进一步促进科技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促进“硬科技”的发展。“硬科技”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储备及投入大量的研发和时间。

【记者】李荣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