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雨停了就安全了?别大意,雨后远离河道和危险边坡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雨停了就安全了?别大意,雨后远离河道和危险边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深圳的雨可以说是下一阵、停一阵。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深圳市三防办)提醒,雨停后也不可大意,要做好次生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远离河道和危险边坡。

原标题:雨停了就安全了?

别大意,雨后远离河道和危险边坡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14日讯 昨天,深圳的雨可以说是下一阵、停一阵。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深圳市三防办)提醒,雨停后也不可大意,要做好次生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远离河道和危险边坡。

受近期连续降雨影响,土壤含水量较高。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深圳市三防办)要求各单位加强小型水库、山塘等重点防洪部位防范工作,重点关注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和施工工地弃土、堆土所形成的积水坑等潜在隐患。及时转移危房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部位人员,加强值班巡查,及时处置和报告险情灾情,确保人员安全。

据相关数据统计,约80%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发生在汛期。强降雨天气极易引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雨后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市民应注意河道和危险边坡,远离地质灾害高发区。那么,滑坡发生时应当如何逃生自救?一、滑坡发生时,如身处非滑坡山体区,不要慌张,尽可能将灾害发生的详细情况迅速报告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工作;二、滑坡发生时,如正处在滑坡的山体上,应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三、滑坡发生时,如正驱车从发生滑坡地区经过,注意路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查看清楚前方道路是否存有塌方、沟壑等,以免发生危险;四、遇到山体崩滑时,可躲避在结实的遮蔽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记者徐恬)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