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三老人住危险边坡下牵动众人心 社区干部雨天巡查值守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三老人住危险边坡下牵动众人心 社区干部雨天巡查值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进入5月份以来,多场暴雨,造成大鹏新区溪涌社区园岭新村一处危险边坡水土严重流失,随时都有滑坡坍塌的可能。6月12日,记者在社区工作站的老人活动中心,见到了正在此暂避的刘女士和丈夫陈先生。

原标题:三老人住危险边坡下牵动众人心

社区干部雨天巡查值守,想方设法安置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14日讯 进入5月份以来,多场暴雨,造成大鹏新区溪涌社区园岭新村一处危险边坡水土严重流失,随时都有滑坡坍塌的可能。危险边坡下居住的两户人家,牵动着溪涌社区两委干部的心。连日来,社区两委干部、安全员、网格员雨天巡查、值守,晴天上门劝导搬离,经过多日的工作,一户人家已于5月29日搬离;另一户人家,一位86岁的老人暂居亲属家中,两位六十多岁的夫妻,暂住在溪涌社区工作站老人活动中心内。

70度的边坡距离居民房屋仅两三米

据了解,危险边坡位于溪涌社区园岭新村内。边坡十分陡峭,高度为20米,宽度为30米,坡度达到70度,主要成分由残土和风化岩构成。令社区干部揪心的是,两栋居民房屋就建在边坡下,其中一栋距离边坡仅仅两三米,另一栋在边坡的侧面。据溪涌社区党委副书记叶丽琳介绍,2018年9月,台风“山竹”造成边坡部分表土裸露,水土流失,办事处对边坡进行了勘察,并提出加固修缮的申请,同时采取了防雨布覆盖的临时措施,防止水土进一步流失。2019年6月初,办事处再次对边坡进行进一步勘测,得到的结论是稳定性差,危险等级为中等。由于边坡没采取支护措施,可能引发地质灾害。

社区干部心系百姓安危雨天巡查值守

深圳上月来连降大雨,特别是5月27日凌晨的大暴雨,造成园岭新村边坡的泥土流失得更加严重,多块大岩石露在土表,一旦滑落十分危险。“危险边坡下的居民必须立即撤离,防止在灾害发生时造成人员伤亡。”据社区党委书记巫耀抚介绍,社区党委非常重视,组成社区书记任组长,副书记、负责安全的两委成员、治保主任和民政员、网格员、消防员组成的临时小组。连日来,临时小组成员一方面随时收看天气预报,并在大雨中和大雨后,定时派专人到现场巡查,随时掌握边坡的动态。另一方面,随时上门走访业主,劝其尽快搬出房屋,特别是在大雨前上门劝说业主撤离。专职负责安全工作的社区党委委员王振富告诉记者,“我每天都要看天气预报,只要一报有大雨,社区就安排人员到业主家去通知他们在大雨前撤离房屋。”

“到目前,已登门动员、劝说二十多次,但每次上门,业主都以没房搬家为由拒绝撤离。”叶丽琳表示,社区为此帮助刘女士夫妇找了三处房子,因三处房屋为待拆迁房屋,同时涉及水电等相关问题,均被刘女士夫妇拒绝。

6月10日,事情终于有了转机。当晚7时左右,网格员魏丽虹在暴雨前赶到刘女士家中时,刘女士和丈夫正要开车离开。刘女士告诉魏丽虹,此前已将86岁的老父亲送到亲戚家中暂居,现在和丈夫到民宿去暂避一夜。

刘女士夫妇暂住社区工作站

6月11日,社区工作站与刘女士夫妇在工作站进行了交流座谈。刘女士夫妇道出了实情,并于当天住进了社区工作站。刘女士夫妇表示,自己在深圳只有这一套房,由于身体原因和经济原因,他们没钱再去租房,也无力搬家,希望社区帮助找到合适的安置房,同时帮助将家中的物品搬到避险房屋,待边坡整治完毕后再帮助搬回家中。

6月12日,记者在社区工作站的老人活动中心,见到了正在此暂避的刘女士和丈夫陈先生。刘女士表示,当初并没感到危险,5月27日凌晨的暴雨后,她站在邻居家楼顶看到大量泥土被冲走,坡顶的岩石都露出土面,感觉到十分危险。“为了我们家的事情,社区工作站同志们很辛苦。区里领导、办事处领导和各相关部门也非常关心我们,这让我们很感动。”刘女士表示,她于5月27日上午就尽快修缮危险边坡的问题,给市长专线打过电话,当天下午就得到了回复,新区、办事处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研究整治问题,并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记者 张连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