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雨中湿身要当心! 有人因此引发心肌炎 还进了ICU 差点要了命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雨中湿身要当心! 有人因此引发心肌炎 还进了ICU 差点要了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民医院医生刘振密强调,暴发性心肌炎可发生于各年龄段人群,即使是一向身体健康的人也会“中招”。

原标题:雨中湿身要当心! 有人因此引发心肌炎 差点要了命

晶报2019年6月14日讯 最近几天深圳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秒艳阳高照,后一秒电闪雷鸣,许多在路上的市民猝不及防被淋一身雨。你以为淋淋雨没什么事?6月11日,晶报运营的深圳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就推送了这样一篇文章《一场雨带来一场感冒,5天后进了ICU,这病真要命!》。昨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获悉,63岁的王先生(化名)因为被淋雨后突发暴发性心肌炎,差点救不回来。

事发

淋雨后以为感冒病情危重命悬一线

5月8日,福建的王先生(化名)因出门忘带伞,不得不淋雨回家。之后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王先生以为是普通感冒,买了些感冒药自行服用。然而,服药后王先生症状不但未减轻,反而越来越糟糕:不仅发烧还伴有腹痛。王先生又去消化科开了些胃药,想着熬一熬就过去了。

5月13日晚10点,王先生因胸闷、头晕、全身乏力被家人送进深圳市人民医院,入院时已经出现心源性休克的症状,心肌酶和心电图显示异常,但意识仍清醒。

“当时根据心电图提示、心肌损伤检查数据,还考虑急性心梗,但后来发现血管病变并不是很严重,结合病史来看,我们最终确定为暴发性心肌炎。”救治医生介绍,当时患者心脏基本不怎么收缩,心电图出现新的传导阻滞,血流动力学不稳定,随时有可能发生室颤、心脏骤停,致死的风险非常高,患者立刻被送进ICU(重症医学科)进行救治。

救治

持续高质量心肺复苏启动ECMO为病人赢得时间

患者病情进展非常快,5月14日凌晨3点,王先生突然抽搐并且丧失了意识,脸色发紫,测不出血压,床旁超声显示心脏几乎要停止跳动,情况十分危急。ICU的医护人员立即对王先生进行心肺复苏,同时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但是,在持续心肺复苏2小时后,王先生的心跳依然“罢工”,随时有可能死亡。ICU医生刘振密当机立断,联合心外科主任孟春营为王先生上ECMO(体外膜肺氧合)支持治疗,代替了患者心和肺工作。

5月19日,王先生的心脏渐渐有了动静,心跳越来越有力,心脏彩超显示其心脏功能在慢慢改善。5月23日,医生撤掉了ECMO设备;5月27日,撤掉了呼吸机;5月31日,王先生病情慢慢好转,现已转入普通病房。

“病人能救回来非常不容易,医护人员全程持续的高质量心肺复苏起了很关键的作用。李先生此次心肺复苏接近2小时,其实已经超过了正常的心肺复苏时间,但全体医护人员始终不放弃,这是李先生后期脑功能恢复的重要前提。”救治医生表示,此外,深圳市人民医院先进的ECMO提供了技术保障。ECMO是重症医学界最高级的治疗手段,它代替了心和肺工作,让病人的心、肺处于休息状态,为病人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危害

暴发性心肌炎临床表现

与感冒相似

死亡率高达80%

暴发性心肌炎真有那么吓人吗?据介绍,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心血管急危重症,该病起病快,患者很快会出现严重心率失常或心脏骤停,以及严重的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国际数据显示其死亡率高达80%。

市人民医院医生刘振密强调,暴发性心肌炎可发生于各年龄段人群,即使是一向身体健康的人也会“中招”。而且该病的临床表现与感冒相似,患者最初都以为自己只是患上了普通感冒,使诊断延误。“我们常看到新闻报道中关于某某学生感冒后跑步、某某职员感冒后坚持工作,突然猝死,多半就是由于暴发性心肌炎所引起的。”刘振密说,目前暴发性心肌炎最准确的确诊方法是取心肌活检,但由于这种检查是有创操作,可行性不高,所以,一般是医生的临床诊断,以及一些心肌酶、心电图等相关辅助检查来判断。

医生提醒

最近暴雨频发,淋雨感冒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如出现胸痛、胸闷、心慌、心悸,频繁咳嗽,气喘加重,四肢乏力,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排除心肌炎。(晶报记者 严珊珊 通讯员 林隆杰/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