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期待未来深圳人的出行更智能、更“艺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期待未来深圳人的出行更智能、更“艺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国际公共交通协会(UITP)组织的世界公共交通大会及展览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深圳市属国企巴士集团、地铁集团亮相大会,向世界展示深圳“智”造。这是又一个属于它们也属于深圳的“高光”时刻。

近日,由国际公共交通协会(UITP)组织的世界公共交通大会及展览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深圳市属国企巴士集团、地铁集团亮相大会,向世界展示深圳“智”造。这是又一个属于它们也属于深圳的“高光”时刻。

2016年,巴士集团就加入了UITP,成为中国唯一入选UITP巴士委员会的成员单位。2018年11月,巴士集团参加在旧金山举办的出租车平台会议,并正式加入UITP出租车平台。在此次大会的出租车网约车平台会议上,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马正源表示,巴士集团将继续在世界公交领域的舞台上分享巴士集团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的经验,推动全球城市公交电动化进程。

时光回溯,早在2017年6月8日,深圳巴士集团最后一台燃油公交车正式退役,置换为纯电动公交车。该集团也由此成为全球纯电动公交车推广最快、规模最大、运营最优的公交企业——绿色交通是代表未来的交通,此次大会上,巴士集团的全面电动化赢得了广泛关注,在 BBC与UITP联合推出的纪录片中,它成为被聚焦的经典案例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巴士集团第一次海外参展。这不但有助于巴士集团向世界推广其在电动化、智能调度、共享巴士和无人驾驶等领域的成功做法,更将让其获得向世界同行学习的机会,并借此建立新的业务合作关系,从而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

而深圳地铁与华为联合展出的MetroBox等科技创新成果,更是成为大会一大亮点。MetroBox由深圳地铁、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研发,通过数据融合与呈现、视频通讯、GIS地图等先进的技术手段,绘制深圳地铁整体宏图,掌握集团整体运行情况,提升管理效率,实现联动指挥。

比如,它可以实现一张屏可视,准确地反映各个站点的出入站人流量及流向;一张图管理,对深圳地铁集团运行信息进行全面整合与共享;一张网联动,为深圳地铁集团管理的协调作业提供统一通信平台。突发事件发生时,事件上报人可以通过语音、视频、短信等多种渠道统一上报事件……由金属构成的地铁,由此被赋予了更多的智能色彩。

根据《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调整(2017-2022)》,今年有14条线路同时在建,2022年深圳地铁四期建成通车后,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580公里。到2030年,总数将会达到32条,全长1142公里——日益密集的地铁网络正在越来越多地向深圳人的日常生活中延伸。地铁的智能化,某种程度上也就是市民日常生活的智能化。

此次世界公共交通大会的主题为“公共交通的艺术”,我们愿意相信,在这样一个科技重塑生活的时代,智能就是另一种“艺术”。深圳正在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的城市交通运行体系,期待未来深圳人的出行更智能、更“艺术”。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