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富源两学生被取消北大自主招生资格!北大回应:属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富源两学生被取消北大自主招生资格!北大回应:属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注意到,6月10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北京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通过人数共1345人,其中有广东考生52人。

深圳晚报2019年6月14日讯 前段时间,我们对深圳富源学校"高考移民"事件进行了相关报道。

北大取消两学生自主招生资格

学生来自深圳富源学校为高考移民

记者注意到,6月10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北京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通过人数共1345人,其中有广东考生52人。对比此前6月初各大高考信息门户网公布的北大2019自主招生报名初审通过名单,少了2名广东考生。而这两名考生正是"高考移民"事件中被网友点名的深圳市富源学校的张某某和崔某某。

据多家媒体此前报道,此次深圳富源高考移民源于今年深圳高三"二模"。在全市成绩前十名的学生中,富源学校占6个,力压深圳传统四大名校,一时间,该校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据报道,深圳市有关部门证实,富源学校进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学生中,有10余名学生均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注:高中)转入。

有媒体通过对比富源学校和衡水中学的学生名单和相关宣传图片,发现当中有频繁"撞名""撞脸"。比如富源中学学生崔某某,在2018年春季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学生名单中,他是衡水第一中学高二学生;而当年10月公布的第32届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广东省队名单中,他又成了深圳富源学校的高三学生。

北大针对事件回应:属实

针对"因涉嫌高考移民,两名从河北衡水空降至深圳富源学校的学生被北大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中除名"一事,6月13日,记者从北京大学了解到,上述两名学生确因涉嫌高考移民,被取消资格。

北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北大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布后,接到了来自广东省考试院的通知,考生崔某某和张某某不具有在广东省2019年高考考试资格,经核实并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后,我校取消了两位考生的自主招生初审通过资格。"

对于后续报考北大是否受影响,上述负责人称,将根据省考试院的规定进行招录。

资深教育观察家、知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曾表示:"如果考生是‘被移民’,广东省与生源地省份或将协调,使考生回生源地参加高考。但如果被认定为违规违纪,那么考生将没有资格参加当年高考,情节严重的,还可能在1-3年内都不能参加高考。"

深圳富源学校"高考移民"事件发酵后,引发广东省教育厅对全省"高考移民"的排查。

5月5日,广东省教育厅专门下发《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在5月10日前对从外省转入广东省的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学生转学条件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其学籍、户籍转入是否合法合规。重点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

广东省教育厅称,"高考移民"通过不正当手段挤占了考生正常的高校入学机会,严重影响了本省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普通高校的招生录取工作。

5月14日,广东省发布最新通告,经查,全省共有33人不符合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另有1人不符合报名所在市高考报名规定,教育厅对32名"高考移民"学生,取消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

同日,针对河北衡水中学"高考移民"、"代培模式"等问题,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厅目前尚未收到广东省教育厅来函,下一步,其将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对此事进行严肃处理。

家长报料称学生集体打"飞的"

从河北省到广东省参加考试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通报前,当地的家长就在其中发现一些端倪。

一名自称在民航系统工作的家长向记者爆料,上述名单中,来自富源学校的20名学生曾于2019年4月17日搭乘同一架飞机从石家庄飞到深圳,4月20日,他们又一同乘坐飞机从深圳飞回石家庄。这几天正是深圳市二模考试的时间。这20人乘机的电子票号在两个号段都是连续的,这意味着,他们很有可能是一起购票的。

另据报道,一名现衡水中学学生家长表示,这些学生是被富源"收"走的。衡水中学承诺会在学生高二时免费包办当地户口,学生继续在衡水上学,只需在考试的时候去深圳。报道称,衡水中学一般会找成绩中上的学生,尖子生要留在衡水,那些徘徊在河北清北录取线边缘的,就适合去广东冲刺清北,提升富源的清北率。

一名自称2018年毕业于衡水中学的学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表示,学校老师曾联系班上成绩不错的学生,称可以帮忙解决广东省户口,并在广东参加高考,个人不需要负担任何费用。他称,自己同班的一名同学就是在富源学校考上了清华大学。

衡水中学已经和多地中学展开合作

多名甘肃、新疆、湖南籍的学生告诉记者,其就读的高中与衡水中学有代培式的合作,即高一高二年级在户籍地学习,高三到衡水中学进行考前冲刺,部分学校还会组织高三年级的教师到衡水中学培训。每所高中代培的学生从5人到30人不等。一名学生表示,代培费用约为每人3万元,学校与个人各出一半,另需缴3800元的学杂费。

据了解,在衡水中学读书,但不在河北省参加高考的情况并不少见。中国青年报记 ·中青在线者采访了多名衡水中学不同年级的毕业生,他们均表示,对这种情况已经习惯。

一名2018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还表示,班上的学生来来去去很频繁,很多人来了不到一周就因为不适应离开了,坚持下来的人不到十分之一。相比之下,与富源中学类似的合作办学模式近来受到越来越多地方的欢迎。记者梳理后发现,衡水中学在国内10个省份开设至少18所分校,最早一批成立于2014年。

在"衡水模式"的扩张中,浙江省是少数有不同声音的地方。2017年3月26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在浙江省嘉兴市正式揭牌成立,这遭到了浙江省内多名知名高中校长和省教育厅有关官员的抵制。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就向媒体表示,认为衡水中学这样的"高考工厂""名校加工厂"与浙江教育理念相抵触,"它眼睛里只有分数没有人,跟我们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他们认为是先进,我们认为是落后的,我们浙江不需要。"

但是衡水中学扩张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2018年,衡水中学的分校开到了马来西亚。这些合作办学学校的成立时间显示,2016年,即富源学校与衡水中学"联姻"的那一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此之前,衡水中学仅在河北省、云南省、四川省建立了3所分校。2016年一年,就有8所衡水中学的分校成立。

2016年也是多个省份高考改革的一年。从这一年起,广东省、福建省高考由自主命题改为使用全国 I卷。这正是衡水所在的河北省使用的高考试卷。

多位来自衡水中学的学生,也印证了这个年份的特殊性。他们告诉记者,从2012年到2015年,每个班上借读的学生为2-3人,但从2016年起,借读的学生越来越多,最多的一个班级,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最后未在河北省参加高考。

福建省在高考改革之后的第二年,就发生过民众质疑高考移民的事件。根据福建省教育厅于2017年11月发布的通告,2017年和2018年,持外省号码居民身份证报名参加该省普通高考的人员为14032人和15669人。经核查,省教育厅已取消当年63名违规报考人员的资格。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