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繁忙路段路边停车多久会被罚 深圳交警解释违停查处规则

条评论立即评论

繁忙路段路边停车多久会被罚 深圳交警解释违停查处规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深圳交警针对我市违停的查处规则进一步解释说明,并对繁忙路段路边停车停多久处罚征求社会意见。

原标题:繁忙路段路边停车多久会被罚

交警解释违停查处规则,并征求社会意见

深圳特区报2019年06月14日讯 路边停车买个东西怎么就被拍违停了?关于车辆违停,市民始终都有不同的意见。昨天,深圳交警针对我市违停的查处规则进一步解释说明,并对繁忙路段路边停车停多久处罚征求社会意见。

我市对违停实施分档处罚,其中,在立交、高架桥上(含匝道),同方向只有一条车道的路段,交警部门划定的交通繁忙路段、施划有道路临时停车收费泊位的路段,处500元罚款;交警部门发布交通管制措施,明确不得停放、临时停车的路段,以及小区、单位出入口,人行道、人行横道、黄方格、公共汽车站点,处1000元罚款;因违法停车引发交通事故或道路交通拥堵的,处2000元罚款;除上述情形外,在其它道路、路段违法停车的,处200元罚款。

这里面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繁忙路段”,因为在交警部门划定的繁忙路段,是通过视频监控、电子警察进行违停抓拍的,有别于民警现场执法,只要是非紧急情况在繁忙路段路边停车达到一定时间,不管车里有没有人,就会自动抓拍处罚。

记者了解到,依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机动车违反停放、临时停车规定分档处罚具体执行标准的通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图像取证技术规范》相关规定,在繁忙路段违停时长超过10秒的机动车构成交通违法。

那么,如何简单的区分道路是否为繁忙路段呢?一方面,交警部门在繁忙路段设有交通提示标志;另一方面,市民要记住,诸如高快速路、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斑马线、黄方格、公交站、机场、口岸、码头、车站等部位,都属于繁忙路段,交警部门可以通过电子警察进行抓拍处罚。

据介绍,我市停车位数量与机动车保有量倒挂严重,交警部门近年来在依法执法的同时,也在不断分析市民实际停车需求,进行精细化执法,推出不少宽严相济的举措。如,首违免罚,被电子监控设备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星级用户系统将自动在后台运算出星级用户车辆符合首违免罚的违法行为,经检验审核后,直接免除该宗违法行为的罚款、扣分,变更为警告处罚,并通过注册的手机号码推送短信告知;10分钟违停免罚,机动车驾驶人在非繁忙路段,短时间临时停放车辆,未造成交通拥堵或事故,且当事人在交警取证后主动驶离的,深圳交警实施人性化免罚款申报机制;小区周边夜间不罚,对于停车场十分紧缺的老旧小区住宅周边,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夜间不进行违停车的处罚。

不过即便如此,在停车矛盾没有缓解的情况下,交警部门对违停的查处也时常会引来市民的不解和委屈。对此,深圳交警昨天征求社会意见,“你认为在繁忙路段可以临时停车多长时间再处罚合适”,交警部门邀请市民进入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公众号进行投票,停车时间选项为10秒、1分钟、3分钟、5分钟。(首席记者解树森)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