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煖声音|人人自危之下,“高空坠物”是否真的无可避免?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人人自危之下,“高空坠物”是否真的无可避免?

分享

答案是否定的。对岸香港的做法,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深圳新闻网讯 6月13日早上,一名5岁男童路过小区时被楼上掉下来的玻璃窗砸中,监控视频显示,孩子血流不止,母亲抱着倒下的孩子哭得撕心裂肺……据媒体报道的最新消息,小男孩的手术已经结束,仍未脱离危险期。这是一起令人心痛而又心惊胆战的悲剧,“好可怕”、“以后要尽量离这些建筑物远点”…你不知道头顶上方的危险系数到底有多高,经过众多高楼的时候,会不会“祸从天降”。这一切发生的概率,从玄学上来说,全都要看命。

根据媒体报道,掉下玻璃窗的小区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高空坠物,只是上一次,没有砸到人。根据资料,事发的京基御景华城是“京基集团倾力打造的21万平方米白领精英大社区”,项目于2005年竣工,楼龄目前已经接近15年。今天掉落的是玻璃窗,明天砸下来的可能是别的东西,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中,是否真的避无可避?答案是否定的。对岸香港的做法,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香港大量存在的旧楼,不仅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也严重威胁公众安全。经历了多起事故,为了消除这个城市隐患,2012年,香港特区政府开始实施了一套强制验楼和强制验窗计划,全面整治香港旧楼质量。防重于治,对于高空坠物的风险,强制验窗计划规定,所有高于3层、楼龄1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楼,必须每五年检验一次。屋宇署则每年会随机挑选2000幢和3800幢旧楼分别进行强制验楼和强制验窗计划。检测不合格的大厦,必须短期内维修整改,否则会遭到重罚。根据香港《建筑物管理条例》,业主或法团如果不遵从强制验楼通知,可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一年。

我们也希望,深圳可以从源头进行治理,尽量避免这样悲剧的发生,保障我们头顶上方的安全。(梁煖)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