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共享单车发展趋于稳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共享单车发展趋于稳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报告指出,2018年,深圳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达516.85万人次,常规公交日均客流量为446.25万人次,而共享单车日均使用量达到160.83万人次,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占地铁+公交日均客流量的17.24%。

——日均使用从517万人次降至84.9万人次

经历了资本狂潮的共享单车,目前状况如何?12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公布的共享单车发展评估报告透露,目前深圳主要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仅剩2家,全市在运营的共享单车车辆数已降低到48万辆,日均使用量从最高峰的517万人次降到目前的84.9万人次。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发展已经趋于稳定,将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实施总量调控和动态调整,促使企业提高服务质量。

共享单车从爆发式增长到快速回落

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受到资本、政策以及企业营销策略等因素的影响,深圳共享单车发展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到快速回落,已经日趋稳定。目前深圳主要有两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全市在运营车辆总数为48万辆,注册用户量达到2647万,日均使用量为84.9万人次,车辆日均周转率为1.8次。

研究报告透露,2016年初共享单车出现在深圳大街小巷,之后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到2017年下半年达到顶峰。2017年9月,深圳共享单车日均使用量达到517.3万人次,当时的车辆周转率一度达到5.8次。以此来推算,当时深圳全市共享单车的总量接近90万辆,共有近10家企业在深圳投放运营共享单车。2018年以来,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市场饱和,共享单车热度慢慢消退。资本市场对于共享单车的态度也出现转折,共享单车市场格局出现重大变化。

共享单车仍是公共交通重要补充

报告指出,深圳在运营的共享单车集中分布于人口岗位和轨道站密集的辖区,全市共形成福田、罗湖、南山、宝安中心、龙华中心、福海街道以及龙岗大道沿线等七个热点骑行区域。

骑行目的以通勤为主,占比超五成,探亲、访友等多元生活出行需求增加,休闲健身、购物娱乐等有所下降。数据显示,共享单车以短距离、短时间骑行为主,平均单次骑行距离约1.5公里,平均单次骑行时间约12.8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单车已成为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方式。报告指出,2018年,深圳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达516.85万人次,常规公交日均客流量为446.25万人次,而共享单车日均使用量达到160.83万人次,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占地铁+公交日均客流量的17.24%。

单车投放总量宜控制在50万-60万辆

该报告显示,参考相关规范及各城市经验,考虑到空间资源承载能力和市民骑行需要,测算得深圳共享单车合适的投放规模约为50万-60万辆。而该报告中透露深圳共享单车报备车辆规模为58万辆,监管平台监测到的车辆规模约为48万辆,而实际可用的车辆规模约为37万辆。这也就意味着,深圳有10万辆“黑户”单车没有接入监管平台,还有11万辆单车已经停在路上成为“僵尸车”。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有关法规,同时完善总量控制和企业进入退出机制,同时加大对于老旧破损车辆以及异常企业滞留车辆的清理处置力度。“目前共享单车已经从规模快速发展进入到精细化管理阶段,政府将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加强管理运维,通过对企业服务质量常态考核实现奖优罚劣,同时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