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冯刚毅:深圳走出“梅”开二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冯刚毅:深圳走出“梅”开二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他是《情僧偷到潇湘馆》中灵秀多情的贾宝玉,他是《风雪夜归人》中风华绝代的魏连生。1989年获得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他是粤剧界摘“梅”第一人,2002年凭借《驼哥的旗》梅开二度,他成为粤剧表演的一个传奇。他,是冯刚毅。

他是《情僧偷到潇湘馆》中灵秀多情的贾宝玉,他是《风雪夜归人》中风华绝代的魏连生。1989年获得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他是粤剧界摘“梅”第一人,2002年凭借《驼哥的旗》梅开二度,他成为粤剧表演的一个传奇。他,是冯刚毅。

感恩深圳的开放与包容

冯刚毅是深圳粤剧团一手培养的著名粤剧演员,曾任深圳粤剧团领衔主演、副团长,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第二届政协委员。从1963年在广东省博罗县东乐粤剧团学艺到2007年退休,除了中间“下海”当司机的这个小插曲,冯刚毅几十年间都在深圳粤剧团从事粤剧事业。

作为粤剧界仅有的一位“两届梅花奖”得主,冯刚毅坦言,他粤剧事业的起步、发展和辉煌都在深圳。深圳粤剧团是深圳建市以后唯一的一个专业艺术团体,给了他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深圳开放、包容、创新的精神和各级领导对文化艺术事业的重视是粤剧能在深圳“梅开二度 ”的主要原因。

冯刚毅说:“56年的从艺经验让我深深懂得,一部好戏光有好的演员是远远不够的。好的剧本、剧团领导的重视以及上级领导的关心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当然,除了优秀的剧本、领导支持,还有戏迷的鼓励和帮助。

还记得2002年8月23日深圳大剧院举办了《情系粤韵——冯刚毅粤剧艺术表演专场》。晚会高潮部分,二度捧得梅花奖盘的冯刚毅,倾吐心曲,感触良多,声泪俱下,他说:“千言万语讲不完,汇成两句活就是深圳特区好,深圳特区领导好,没有你们,一度梅、二度梅我都没办法取得,荣誉永远属于你们;第二句话,宁波领奖回来,要争分夺秒地学习,努力超越自己。”

我们这个地方的文化要发展,特别是多种文化汇聚一块的话肯定是要竞争,肯定会有碰撞。不用说外来的,粤剧本身都要跟随时代发展而变化,比如说一些大城市、一些现代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它的需求就不同。”

为振兴粤剧不遗余力

粤剧粤曲是岭南艺术的瑰宝,被誉为“南国红豆”。深圳作为移民城市,使用粤语方言的人口占全市人口不到十分之一。自然有人联想到:“深圳流行粤剧吗?”人们通常以为,最正宗的粤剧在广州或是佛山。殊不知,深圳不仅有许多粤剧迷,而且自古深圳人就有爱看粤剧,喜欢哼上一首半首粤曲的习惯。

振兴深圳粤剧、振兴地方戏曲,一直是提升深圳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工作。“对深圳粤剧如何振兴以及未来如何发展”,冯刚毅曾认真地表示有两大方面。

首先要怎么振兴,怎么发展,对它的未来发展的思考,传统艺术一定要弘扬和发展。第二个就是传统艺术要创新。社会不断发展,任何事物不向前,不随着时代变化而创新,不与时俱进的话,就会慢慢被冷落,甚至被淘汰。“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首先要做传统艺术的保存发扬。很多地方还是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

“就优秀传统文化剧目来说,毕竟那些艺术都是我们前人创造,都是有教育意义的,不是叫人去学坏的。当然它是有一个故事和历史人物在那里界定了它,所以有些年轻人可能会不清楚,但是这些也正是我们中国的历史,我们这个地方的文化要发展,特别是多种文化汇聚一块的话肯定是要竞争,肯定会有碰撞。不用说外来的,粤剧本身都要跟随时代发展而变化,比如说一些大城市、一些现代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它的需求就不同。”

冯刚毅很赞同艺术百花齐放,他认为深圳是移民城市,在深圳如果能听到用家乡的语言唱的戏曲肯定感觉很好。所以每个地方的戏剧必须要有全方位的提高。所以冯刚毅最关心为什么现在有一些戏剧完全流于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就在这个范围来去打转,不再有新的东西。“一个综合性的艺术不单只是舞台表演,还有舞台呈现、音乐形象、各个演员的表演等等都必须要符合现代观众的口味,要与时俱进。” 冯刚毅说。

冯刚毅不仅是个表演者,他还是个思考者。他从学艺以来,一直遵循不渝的宗旨,就是在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欣赏习惯和审美趣味,大胆突破,革新创造,使粤剧得到枝繁叶茂的发展。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