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记住,停车场不是车主“任性”之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记住,停车场不是车主“任性”之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不少车主应该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要想在繁忙的停车场内找到一个停车位,有时候比登天还难。原因之一是,停车场内乱停放现象,凭空消耗了不少停车位。为此,“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微信公号再次提醒,停车场内乱停车,也要按规定予以处罚,停车场不是车主“任性”之地。​

在深圳,不少车主应该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要想在繁忙的停车场内找到一个停车位,有时候比登天还难。原因之一是,停车场内乱停放现象,凭空消耗了不少停车位。为此,“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微信公号再次提醒,停车场内乱停车,也要按规定予以处罚,停车场不是车主“任性”之地。

事实上,在停车场内不按规定停车,随便停车将路堵死、一车占两位等等让人厌恶的情况非常常见。不少人认为,在公共道路上才存在违停行为,进了停车场,就可以“随意”了——“先到先得,反正我停得早!”“花了停车费,我爱怎么停怎么停!”“路上违停有人管,停车场内又没人管!”

目前,深圳登记注册机动车已超过340万辆,但经营性停车场停车位仅有100多万个,供需矛盾本来就较为突出,停车场内一车占两位、占用通道等不按规定停放车辆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剧了车位紧张状况。更严重的是,一些违停甚至占用消防通道、阻碍车辆通行,对于这类行为,尤其应加大惩处力度。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紧急情况下被堵塞,后果不堪设想。据统计,全国各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是由于消防通道堵塞。一些人不是不知道这一行为将带来严重后果,却心存侥幸,没有形成对消防生命通道的敬畏。而且,停车场属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容易让人造成一种“错觉”,认为这不容易被发现,相对“安全”。深圳交警部门的提醒,打破了一些人的“错觉”。

其实,在一些国家,占用生命通道是要追究刑责的,甚至会被以谋杀罪论处,理由是明知生命通道是用来应对危急时刻、性命攸关的,在此前提下依然要占用之,进而影响及时救援,与谋杀无异。

对停车场内的违停进行处罚,也有助于强化这样的常识:道路以及停车场资源不可能无限制地拓展,但对交通规则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却可以从法治的角度不断地得到“拓展”与积淀。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