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不捍卫员工尊严的企业没有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捍卫员工尊严的企业没有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山东一名48岁的女快递员在配送芒果时,因为包装开裂少了一个芒果,为了让客户息怒,女快递员自掏腰包赔了客户一整箱芒果,但客户仍然不依不饶,恶意投诉了四次,结果这位女快递员被扣了2000元工资。

山东一名48岁的女快递员在配送芒果时,因为包装开裂少了一个芒果,为了让客户息怒,女快递员自掏腰包赔了客户一整箱芒果,但客户仍然不依不饶,恶意投诉了四次,结果这位女快递员被扣了2000元工资。

事情到这里还没完,因为害怕丢饭碗,女快递员找到客户当面下跪,但客户竟拨打了110。在了解了事件原委后,派出所给女快递员开具了一纸还其清白的“证明”。

在这起事件里,我比较关心的是女快递员所在的企业。顾客一投诉,这家企业就扣罚员工工资,直至员工无奈去找客户下跪;后来事情闹大了,站出来给女快递员撑腰的不是企业,而是警察……

这样一则新闻,让我想起两件往事。第一件是跟深圳大学有关。2012年,一位深大的学生给深大时任校长章必功写信,说深圳某银行招聘,规定须来自211大学。章校长得知此事后,第二天就让学校财务处撤回学校在该银行的所有存款,同时告知银行,“若再不改,就号召2万多学生的家长把存在这家银行的钱全部提出来”。在章校长眼里,银行的行为是对本校学生的歧视,这是不可容忍的。

另外一件事也与深圳有关。2016年,深圳企业顺丰的一名快递小哥在北京送货时被打,现场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顺丰总裁王卫得知此事后立即发表声明,称“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任何一个机构和企业都是由“人”撑起来的,“人”是最宝贵的财富。一个机构和一个企业有没有未来,从它对待普通员工的态度就能探知一二。深圳大学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因为学校懂得捍卫学生的尊严;顺丰现在能成为快递行业的龙头,因为企业懂得呵护员工的尊严。众人有尊严,机构才可能有底气、有力量。

不管是因为制度设计的不合理逼得员工不得不去给顾客下跪,还是在员工受辱、无助时无动于衷,都是极其自私和冷漠的企业文化。企业不把员工当回事,说到底是不把自己当回事——不捍卫员工尊严的企业,没有未来。

目前有关此事的一个进展是,中国快递协会正在研究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让快递企业和用户都在规则之内行事,通过制度保障双方权益,这是市场经济的题中之义,现在补课,还来得及。快递员与用户之间应当相互尊重,我们要避免因为某一两起事件而让权利的天平失衡。而无论如何,企业对待员工的态度和方式是可以选择的,有了好的制度,还需要有更多对“人”的尊重的注入。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