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习主席飞赴比什凯克!这里与“丝绸之路”特有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习主席飞赴比什凯克!这里与“丝绸之路”特有缘!

分享


新华社比什凯克6月12日电 北京时间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这是他时隔近6年再次造访这座城市。

习近平主席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

走进比什凯克,你会发现,这个城市既有浓郁的中亚特色,又总能遇见中国元素。

在这里,有人因为一本书而了解中国,有人因为一门语言而热爱中国,也有人因为一条路而感念中国。

正如习近平主席行前在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说,“中吉友好合作事业正如仲夏时节的山川草原,充满生机和活力”。

书店里的中国经验

在比什凯克市中心,总统府附近有一家书店,门脸看似平平无奇,走进去却发现别有洞天。 

“你们好,有什么可以帮助你们的吗?”店员阿肯木热情地用普通话招呼记者。听记者自报家门说出“新华社”三个字,阿肯木立即笑着说,“这里是新华书店,我们还是‘本家’呢!”

阿肯木本科和硕士都读的是中文专业,用中文聊起来毫无障碍。

他介绍说,很多当地人来买书是因为通过影视作品了解中国已经远远不够满足需求,他们更渴望对中国历史、文化、艺术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除了汉语学习教材,有关中国书画、茶艺等方面的书籍也卖得不错。“中国对于他们,不再只是李小龙、成龙这些功夫明星符号。” 

在书店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中俄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身为这本著作的热心读者,阿肯木说:“习近平主席在书里分享了中国发展经验,有很多关于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的思想和主张,比如‘一带一路’,对吉尔吉斯斯坦来说,这是发展的好机会,我们从中受益良多。”

阿肯木说:“这几天比什凯克最大的新闻就是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和上合峰会,希望习近平主席这次来访能给两国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给我们国家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