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网约车“有偿归还失物”合情合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约车“有偿归还失物”合情合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以拾金不昧要求让司机给乘客免费送还失物,拔高了对普通人的道德要求,忽略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对利益的诉求,可能导致拾得人失去归还的动力。

以拾金不昧要求让司机给乘客免费送还失物,拔高了对普通人的道德要求,忽略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对利益的诉求,可能导致拾得人失去归还的动力。

为进一步优化滴滴网约车平台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流程与机制,11日,滴滴出行公示《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邀请公众参与规则制定。办法规定,乘客遗失物品后无法自行领取,应与司机协商送还方式、时间以及送还物品的合理费用。

乘坐网约车物品遗失难找回一直是乘客的一大痛点,客流量大、车辆移动快速、拼车车内环境复杂以及乘客下车太匆忙等等,都是物品难找回的重要原因。据了解,早在2016年12月,滴滴客服便成立物品遗失专组,专门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此次,滴滴出行拟在国内建立首个“物品遗失管理”方面的规范,则旨在解决平台遇到的“乘客物品遗失难找回”的问题。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办法明确了平台客服协助寻物的流程,同时,细化了司机处理遗失在滴滴网约车上的物品的规定,将平台与司机对待失物的保管、返还的法律责任具体化,进行更严格的约束。这些规定有利于提高滴滴出行的服务质量,更好保护广大乘客的财产安全,提升出行乘坐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对该征求意见稿的关注点主要集中于“司机归还失物,乘客是否应该给予费用”。有人指出,网约车司机与遗失物品的乘客之间,不是简单的拾得人与失主的关系,两者处于服务与契约关系之中,即便乘客下车离开,在一段较短时间内,仍应视为车主的服务时间,其契约关系仍然存续。车主对于乘客的遗失物品,负有一定的保护与保管责任,有义务配合失主寻回失物。也有人认为,应该提倡拾金不昧的精神,不该鼓励车主向失主索取回报,如果啥事都用金钱量化,会让一些高尚行为变得庸俗化。

笔者以为,以拾金不昧要求让司机给乘客免费送还失物,拔高了对普通人的道德要求,忽略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对利益的诉求,可能导致拾得人失去归还的动力。

事实上,对归还失物的司机给予合理补偿,既合法,又合乎情理。《物权法》第112条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网约车司机为了归还乘客的失物,需要联系乘客,保管失物,耗费油费,还耽误载客的工夫,需要付出时间、精力、金钱等方面的成本。

归还失物,遵循适度“有偿”原则,对于失主与拾得人甚至全社会来说,是一种“人性化设计”,可以增强拾得人的归还动力,缩短归还时间,缓解司乘纠纷,从而有利于培育良善的社会风气。期待该办法在征求意见及后期实践中不断完善,让遗失物品的归还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谢仕亮)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