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2019第一季度共享单车考核结果出炉摩拜五个季度蝉联第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2019第一季度共享单车考核结果出炉摩拜五个季度蝉联第一

分享

近日,深圳2019年第一季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出炉,其中,摩拜单车得分64.96分,ofo小黄车得分45.56分。

共享单车企业各季度服务质量考核结果


2019年第1季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大项得分

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 涂胜)近日,深圳2019年第一季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出炉,其中,摩拜单车得分64.96分,ofo小黄车得分45.56分。(2018年四个季度摩拜得分分别为67.72分、72.5分、66.19分和63.51分,ofo得分分别为60.22分、57.25分、53.53分和37.47分),自2018年初深圳市开展服务质量考核以来,摩拜单车连续五个季度夺得第一。

2019年第一季度有所回升运营管理有待加强

根据五次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考核成绩较2018年第四季度有所回升,两家企业在安全应急方面表现均较好,但在运营管理方面表现较差,主要体现在车辆停放管理、用户管理、车辆活跃度得分较低,运营企业在热点区域车辆管理、车辆日常秩序管理、暂扣车辆处置及时性等方面的能力有待加强。

在运营服务和公众评价方面,摩拜单车得分较高。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深圳新闻网、腾讯大粤网等渠道采集到的有效调查问卷显示,市民对共享单车企业的满意度呈现一定差异,总体来看市民对摩拜单车的满意度较高。受押金退还难、投诉处理、车辆秩序等问题影响,市民对ofo的满意度较低。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满意度得分率不足50%。

摩拜单车深圳总经理蔡俊廉表示,自2016年进入深圳以来,得到了政府、用户的认可,连续5次得到服务考核第一的成绩,摩拜正持续优化深圳现有车辆的运维和管理工作。目前已在行业内先行推出电子围栏技术并应用在市民日常骑行中,分别覆盖如会展中心、深圳湾口岸、宝安机场等热点区域,如用户将车停放在禁停区内,将被收取相应车辆管理费。数据显示,禁停区违停率最高已减少80%以上,累计提醒停放在禁停区域内用户数10万人次。此外,摩拜还强化了地面运维力度,每天规范乱停放车辆10000辆次,清理乱停放3000余处。

配额管理机制推动精细化运营效率提升

深圳市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工作坚持加大科技投入和管理创新。目前,“禁停区”、蓝牙道钉技术正在积极试点,车辆乱停放的问题明显的改观。记者从摩拜单车得到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过去半年里,摩拜在深圳南山区的车辆淤积情况下降了40%,人力、物力、运力也得到了更好的调度。城市主要交通要道的出行效率同步有所提升,以1公里内骑行速度进行对比,摩拜用户骑行速度至少提升26%。在原本车辆故障率就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的摩拜车辆故障率继续呈下滑趋势。

共享单车企业数据也在一定程度表明,合理调控城市中共享单车总量,不仅能有效抑制共享单车野蛮发展的势头,同时车辆骑行效率和运维效率得到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化发展。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