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首亮相 新生九月将在这里开学

2019-06-12 15:02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12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陈简文)近日备受瞩目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下简称“深北莫”)又有新动作。6月12日,学校校园开放日在永久校区举行,这也是永久校区首次正式对外亮相。记者从开放日现场获悉,该校永久校区已于日前完工,今年秋,入学新生将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

哥特式建筑风格的主楼

俄式建筑与中国园林相融合 永久校区将于7月交付使用

今年深北莫的开放日在永久校区举行,吸引了超5000人到场。永久校区位于龙岗区大运新城西南部,与相邻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中心、科研共享中心共同组成国际大学园。走进永久校区,记者感受到浓浓的俄罗斯风气。

“校园的建筑采用了俄式传统建筑加现代设计手法,中间主楼采用中央哥特式塔楼建筑,体现了中俄联合办学的建筑形象。”据负责该项目建设的市工务署工程管理中心工程师戴松涛介绍,校园设计注重顺“势”造园,与周边自然环境结合,顺应地形、环境景观之“势”形成基本规则布局。校园的建筑主要采用了俄式传统建筑加现代设计手法,融入彰显俄罗斯建筑特色的建筑风格,和带有中国元素的园林景观。校园整体分为三个区域:行政教学区域(包括前广场建筑群、中心广场建筑群)、生活运动区和山水景观区,项目用地面积约33.37公顷,建设校舍21栋,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总建设资金达20亿元。

据悉,校园内设可容纳2900入住的教师和学生宿舍、66间可容纳30人的教室及19间容纳60人的教室,此外配有3个食堂及可容纳1100人的会堂等配套设施。“宿舍的人均面积在10平方米,在国内的学生宿舍中属于中高档水平。”戴松涛告诉记者,学生宿舍每层共安排60间房,本科生每4人一间房,研究生每2人一间房,博士生每人一间房。每个房间配备独立洗手间及空调,每层宿舍配有2个公共阅览室、2个公共厨房、2个公共洗衣房及2个公共洗手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校区整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校区将于7月正式移交校方使用。届时,2019级新生们将在永久校区学习和生活。

主楼大堂

今年招收205名本科生 三语教学受考生青睐

第三年招生的深北莫,本科生今年一共招收205名,其中面向北京、广东、山东、安徽、福建、陕西、湖南、黑龙江、四川、河南、河北、湖北、山西、江西共14个省(直辖市)招收180名国内的本科生,25名国际本科生。深北莫代理校长唐水源告诉记者,今年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外国语言文学(俄语)”和“生物科学”五个本科专业,考生被录取后,将在莫斯科大学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同步注册,同时获得两校学籍。

“今年报名参加综合评价测验的有3000多人,最后经过资料审核和确认之后,参加考试的考生一共是1368人,测评更注重考生对于知识的应用、分析的能力。”深北莫招生办负责人赵昊说,今年学校继续采用综合评价本科招生方案,即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60%)、学校测试(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高中会考)成绩(10%)”(简称 “631”)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择优录取。6月13日将进行2019年本科综合评价测试。

“今年学校在我们山东省第二次招生,我了解到学校是中俄合作办学,我是很喜欢学习语言的,特别对俄国文学感兴趣,学校是用中、英、俄三国语言授课,很符合我理想中的大学。”来自济南市章丘区第四中学的考生郭圣娴告诉记者,希望以后能为中俄交流作出贡献。

孩子就读于合肥八中的赵先生特意带着女儿从安徽赶过来参加综合评价考试,他坦言从2017年就开始关注深北莫的“成长”,他认为学校的未来很有潜力,“学校整体定位好,特别是语言这块,未来就业方向好。而且学校管理比较严格,我认为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深北莫是中俄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创建,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该校是国内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大学,以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承载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人才培养的光荣使命,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以及高水平的研究和创新活动,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提供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深北莫党委书记、副校长陆万伟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学校作为一个平台,将面向俄罗斯乃至全世界,招揽科学家到深圳开展教育教学及科学的基础研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成为深圳高等教育的另一个‘惊喜’。”

左起:深北莫党委书记、副校长陆万伟,深北莫代理校长唐水源及副校长阿列克谢·塔拉索夫合照

参加“631”综合测评的考生们进行体测

深北莫代理校长唐水源接受记者采访

深北莫党委书记、副校长陆万伟接受记者采访

市工务署工程管理中心工程师戴松涛接受记者采访

考生郭圣娴接受记者采访

本科生宿舍

学生宿舍配备公共厨房

学生宿舍区

学校的湖滨餐厅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的校园

学校开放日吸引超5000人进校参观

校园景色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